成都铁路港摘桂冠 火车拉出个新蜀地

2019-08-19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9日讯  据中新网记者报道,今年1-7月成都国际铁路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42.84万标箱,同比增长12.86%,位列全国铁路港首位。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四川成都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成都平原,较之黄河平原无亢旱之虞,较之江浙平原无卑湿之苦,较之广东平原无水潦之患,较之松辽平原无霜冻之灾。过去来讲,土地肥沃、水利丰富的农业优势是民生根基,交通不便却是制约其政治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现在来看,四川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交汇地带,依靠地缘优势,吸焦能力愈发明显。四川省会成都则顺理成章成为了我国西部地区名副其实承接南北、联通东西的枢纽城市,这座古城正在勃发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遥想当年诗圣听闻关军收复失地是怎样的狂喜,如此湍急的三峡水势在他笔下都没有丝毫波澜,只有快速到达旧都的欢愉。可见几千年来,水路都是出川入川的几乎唯一选择。但是水运制约很大,相比上海、南京、武汉,蜀地还是太“偏僻”了些,飞机对于大宗货物的运输成本太高,公路运输方式在环保方面逊于铁路。所以对于四川、对于成都来说,铁路运输是从经济角度看最高效实用的交通方式。北临陕甘,南倚云贵,西靠青藏,东达江汉,闭关只能自成一体,开放才能四通八达,铁路网络正是将四川经贸发展与全国、与全球紧密相连的最强动脉血管。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化,川蜀地区不容小觑。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新中国成立以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就是成渝铁路,当年选择在四川修建铁路就反映出巴蜀儿女对于一条便捷的出川路径的渴望。几十年过去了,路网愈发发达,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量3840列,占全国1/4,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2019年上半年,成都铁路港进出港货值4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而且首趟“对称往返”中欧班列就是近日从成都港出发的。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我们看到了四川对外贸易旺盛的市场需求,也看到了铁路部门精准对接的运输能力。“供应链”的建设完善将助推成都成为西部国际门户枢纽,从而带动区域贸易和外向型产业的良性发展。

  初心不可忘,未来方可期。始终牢记自己的来路,方能走向更广阔的远方。中国铁路用行动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此次成都铁路港勇夺第一是具有必然性的。愿飞驰的车轮带动四川和祖国广大西部地区更好的发展。(张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