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文创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9-08-19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记者 成琪、魏金金、李冬阳)2019年8月18日,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天鼎218文创园盛大开启。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看直播回放>>>>>)从4月18日正式启动以来,历经整整四个月的创意比拼,本届文创大赛终于迎来巅峰时刻,在全国及海外多轮次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的63个优秀文创项目在京同台角逐大赛奖项,最终太崆动漫、卫星星座技术下的航天教育、可米生活三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太崆动漫、卫星星座技术下的航天教育、可米生活三个项目获得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图为颁奖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 摄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 摄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精心培育和打造北京特有的文创品牌,已经成为创意创新的集结号、文化领域的风向标、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在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发布《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评估研究报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 摄

  颁奖仪式上,本届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代表智库研究机构发布《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评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北京文创大赛创办以来,参赛项目数量以71.42%的复合增长率不断上升,大赛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百强企业融资需求不断提升,从2016年的17.78亿增长至2018年的89.7亿。参与项目评审和路演的专家人次从第一届的235人次增长至第三届的600人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9.79%。

  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天鼎218文创园举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 摄

  大赛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表示,今年大赛拓展了八大主题赛区的新领域,包括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平谷乡创赛区、2022冰雪文化创意赛区、中小学文创赛区、纸艺创意赛区、动漫游戏赛区、国防文化创意赛区、公园文创赛区,凸显文化创意在赋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乡村振兴、素质教育、休闲生活等方面的动能与活力。据统计,八大主题赛区共征集项目2565个,彰显出不同细分领域的文化创新创意创业活力。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大赛探索了“文创从娃娃抓起”的新尝试。今年大赛首次设立的中小学文创展示活动,共征集了全市119所学校的600件作品。这些作品价值取向积极向上,涉及领域广,文化属性强,创意表达新,互动体验多。这次活动极大激发了中小学生的文创热情,一批“文创小明星”脱颖而出,用他们的创新创意思维赢得了掌声。为体现知识产权“从娃娃抓起”,大赛还得到北京市版权局支持,为中小学生文创作品颁发版权证书。

  此外,颁奖仪式上,《创意中国》第三季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中的优秀项目将参与节目。同时还举行了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联办协议签约仪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