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2019-08-19 10: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首届城乡融合发展峰会”在京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9日讯 (记者魏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精神,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助推城乡融合发展,8月18日,由北京国发华融经济研究院会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北京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等30多家社团组织和地方政府共同发起的“中国首届城乡融合发展峰会”暨“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

  会议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在会上发表演讲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我国城乡关系发展的新定位。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的历史性转变,亟需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城乡融合发展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她强调,城乡融合发展做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思想,需要加快推进。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推动产业要素流动、培养城乡建设人才、传承和保护优秀乡村文化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启动仪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本次峰会宣告“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成立,北京国发华融经济研究院院长祁春学当选为第一任联盟主席。

  据介绍,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吸引了地方政府、各级协会团体,企业商会、高校媒体等近百家单位参与发起成立,将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把服务县域经济作为工作重点,计划创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博览会”,推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经验、新亮点,系统推介交流全国各县域发展中的典型、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和各地以新经济元素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大会通过的《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北京共识》,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要见解。城乡融合发展是我国城乡关系的新定位;城乡融合发展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城乡融合发展是一项全新的社会系统工程和涉及全局的整体工作部署;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城乡融合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城乡融合发展需要高质量的社会组织助力与助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宋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