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李菊洪:用真心和友爱守护村民健康

2019-08-19 08:50 来源:经济日报

  在重庆合川区,苍翠绵延的华蓥山麓下,有个名叫“瓦店”的小村庄。村子里有一位名叫李菊洪的女村医,她双腿截肢,靠着支撑身体的小板凳“走”遍了山里的沟沟坎坎,“走”遍了全村和附近村庄的700多户人家,十几年如一日,她用真心和友爱守护着山村百姓的健康。

  李菊洪4岁那年,一场车祸夺走了她的双腿。从那以后,两只小板凳成了她的“腿”。2001年,李菊洪从重庆江津特殊教育学校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后,不顾父母反对,回到瓦店村开起诊所,当上一名村医。

  “因为自己真正感受过身体的痛苦,所以更能体会到别人的病痛,我很想当医生,救死扶伤,缓解病人的痛苦。”李菊洪说。

  瓦店村有300余户1000多名村民,面积近10平方公里。“有了李菊洪这个好村医,村民们有个小病小痛,再也不用走上两三个小时往返镇上去看病了。”瓦店村村支书李中刚说。

  10多年来,瓦店村的村民们习惯了这样的场景:每天清晨,李菊洪早早开门,患者一来,李菊洪的双臂同时向小板凳发力,纵身跃上半人高的方凳,面对患者问询、把脉、听诊……最多的时候,她一天接诊30多名患者。

  李菊洪给自己和家人定下3条规矩:无论谁来看病,都要笑脸相迎、耐心周到;到了饭点时间,必须要留看病的老人和孩子吃饭;困难户来看病,只按成本收取费用,特别困难的患者免收费用。

  看着李菊洪长大的邻居肖德玉老人对李菊洪赞不绝口:“哪个不说李妹子医术好,为人好,就是再忙,她也是笑呵呵对着大家,从来没有给哪个病人脸色看。”

  行医10多年,李菊洪“走坏”了30多只小板凳。但李菊洪说,今后“走坏”的板凳就不会有这么多了。因为现在村里很多地方铺上了水泥人行便道,只要不是太陡峭的地方,她都可以坐着轮椅由丈夫推着去看病。

  工作量增大,待遇也比不上城里。“李医生,凭你的技术和医德,到哪里都吃得开。”这些年,不断有人劝说李菊洪离开山沟沟,到镇上或者城里去发展,但她始终没有动过离开瓦店村的念头。

  “瓦店村的父老乡亲帮过我,这么多年我都在这里,受着他们的信任。我不能对不住乡亲们的心意,只要还干得动,我愿意为村民们服务一辈子。”李菊洪说。(经济日报 记者 吴陆牧 通讯员 段立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