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若滢:拓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渠道

2019-08-19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范若滢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拓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渠道

  今年以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主要用于支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社会民生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在稳投资加码、补短板发力的要求下,企业债的核准批复也在提速扩容,增加融资供给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同时,进一步拓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渠道,是下一步稳投资的关键。可以灵活安排融资模式,提高民间资本和外资长期资本参与基建项目的热情。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解决投资项目资金压力较大问题。进一步鼓励地方债发展,加大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品种的创新。

  盘和林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快递行业管理走向规范化

  与传统快递行业不同,一些同城配送如餐饮外卖,配送平台会将“准时送达”作为公司一项竞争力指标,配送几乎相对集中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平台对配送小哥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考核标准。从配送小哥的角度来说,基本上是采取计件工资制度,而且每个单子的价格压得很低,必须“舍命狂奔”才能获得相对较高的报酬。在相关政策推动下,从业人员的合规性管理将大大提高,从而在政策层面遏制行业的野蛮生长,倒逼整个行业在从业人员管理方面实现规范化、合法化。这对于行业从业人员要求更高、更严,但个人利益也将得到有效保障,从而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