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奋斗正当时

2019-08-18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奋斗从来不分年龄,拥有丰富人生经验的中年人二次起飞大有可为。

  朋友当制片人的电视剧在央视播出且好评如潮,为他高兴之余也有点儿惊讶。因为这是朋友进入中年以后的奋斗果实。朋友之前并非业内人士,而是身在传统媒体工作,只是内心向往影视行业而已。40岁以后,朋友从大家的视线中消失了几年,再出现就是这次的闪亮绽放。听说他为了做电视剧放弃了升职机会,在拍片资金不足时甚至抵押了自己的房产……我们大家都很佩服他的勇气,但他云淡风轻地笑着说以后想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追求自己最想要的。

  人到中年,职场半坡。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面对人生的下半场,是抱着保温杯养生保健、得过且过,还是来一个二次起飞?笔者留意观察了一下,发现身边的不少中年人在重新启动——有人45岁转行,有人50岁创业,还有人55岁又去上学培训准备新的飞跃……越来越多的“40后”“50后”在执着追求内心最想要的愿望。

  中年奋斗正当时,很多人是因为少年、青年时代大多数情况下都按部就班沿着上学、就业、成家、立业的轨道前进。等到各方面都稳定下来时,更多开始关注自己的内心,关注梦想。年轻时因为各种人生日程表的压力而随大流选择的方向可能并不是自己最渴望和最适合的。中年以后既有实力也有经验去专注在事业上走精走深,或者开始新的尝试、开辟新的领域,去挑战、去冒险。

  中年奋斗正当时,还因为随着生活环境的提升、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的预期寿命越来越长,衰老的速度也似乎比以前变慢了。既然生命越来越长,还有大把时间可以奋斗,可以失败,可以从头再来,为什么不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呢?而且,不少中年人在45岁左右会迎来空巢期,这时候孩子长大成人,进入大学逐渐独立,这时父母也有更多时间、空间去检视人生,重新规划、发展自己。

  中年奋斗正当时,也因为现在的中国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创新创业条件和良好的外部环境。一个社会越进步越开放,也越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可能性。尽管当前外部形势不确定性增强,但中国经济的韧性足、潜力大、活力强,各地也都在鼓励创新创业。大家预期稳定、信心十足,又遇到好的机遇,就更加敢于去突破自己,大胆尝试。

  中年奋斗正当时,让我们为中年创新创业者喝彩、加油!(李予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