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真实 才动人

2019-08-18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哪有什么“无所不能”,不过是他们在为我们竭尽全力。这一份贴近生活的真情实感,你我都懂。

  今年的电影暑期档,只有“火”字能配得上。

  “哪吒”逆天改命,带火了票房,创造了中国动画电影的纪录;《烈火英雄》逆命而行,带火了口碑,填补了中国灾难电影的空白。谁说《哪吒之魔童降世》太火爆,新片难生存?《烈火英雄》就生存得很好,看看观众走出影院时红红的双眼就知道。

  纵观世界影史,《摩天楼》《勇往直前》《等救火的日子》,都是“最美逆行者”的篇章。在一众佳片面前,《烈火英雄》算不上完美。“节奏上缺了点张弛有度,抒情时又少了点克制内敛;无论从灾难类型片的角度抑或英雄叙事的方面,都欠了点火候。”有影评人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但“不完美”的缺憾没有影响观影热情,人们愿意为这部“120分钟里可以哭110分钟”的影片贡献票房,因为它的足够真实,最是真实动人心。

  《烈火英雄》改编自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故事原型是2010年发生在大连的一场油爆火灾,反映了消防战士在火场救援的“燃”。为求真实还原,影片1:1实景搭建了港口油罐区,主创们亲历火场进行了840个小时的拍摄;油管爆炸、烈火燃烧、城市恐慌,代入感极强。以至于有些观众提出质疑:是否阐释过度了?

  事实却是,现实中的火情更加残酷。一组数据可以佐证:为解除化学品爆炸危险,消防员必须进入火场手动关闭阀门,镜头内,每个阀门8000转、4个阀门32000转,镜头外,一个阀门就要8万转。所以,鲍尔吉·原野才说,自己在整理采访记录形成书稿时常常被消防员的事迹感动的泪流满面,导致许多材料被泪水打湿,于是就给这部纪实文学作品起了一个带文艺感的名字。所以《烈火英雄》导演陈国辉坦言,自己并没有煽情,反而是在还原事实的基础上做到了尽可能的克制。

  这就是真实的力量,不需要编剧刻意去撰写、去美化;这就是伟大的英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他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烈火英雄》传递了真实的情感,反映了消防战士日常生活中的“泪”。影片片尾曲名为《逆行者》,其中有一句歌词是这样唱的:“每一次惊心动魄,每一次被浓烟吞没,其实我知道,你也平凡如我。”是啊,再伟大的英雄在成为英雄之前,也是千千万万人中平凡的一个。

  银幕上,成年的儿子希望得到威严父亲的认可、年幼的孩子希望爸爸能够参加学校的家长会、年轻的情侣间有甜蜜也有隔阂争吵……我们生活中所经历的、在烦恼的、会害怕的,作为消防员的他们也会有,只是在危险面前,他们永远能够做出最大的牺牲罢了。这部电影里有个凡事冲在一线、嚷嚷着要当英雄的消防员,可真到了生死关头,也会吼出一句“我不想死”。丢人吗?一点也不!他只是用脆弱勾勒出消防员的坚强、用恐惧描绘出真实群体的画像,哪有什么“无所不能”,不过是他们在为我们竭尽全力。这一份贴近生活的真情实感,你我都懂。

  是伟大,亦平凡;够真实,才动人。英雄的魄力、影片的魅力,大抵如此。导演陈国辉说,拍《烈火英雄》是想把消防员干了什么告诉观众;一众主创说,请大家忘了他们这些演员,记住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因为那些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了解了、也记住了,在这之后,是不是也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让他们少一些做英雄的机会,多一些做普通人的幸福。(牛 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