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数据说话 创新转换文化产业咨询管理思维

2019-08-15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潮迭起,全国数据量呈指数级高速增长,中国互联网再次进入重大变革期,DT时代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数据红利成为各行各业持续成长前进的核心逻辑之一。大数据环境下,面对新兴产业业态不断涌现、新型政府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和新的企业需求不断迸发等多重产业发展变化,文化产业咨询管理者如何提升自身认知、管理和利用大数据的专业能力,促进各级政府文化产业管理创新和区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一场商业模式及服务理念的颠覆式革命。

  模式之变,数字化政府管理模式是适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直以来,各地政府对文化产业的管理给人留下了“务虚不务实”的刻板印象, “摸不清家底、政策照搬照抄、产业标准模糊不清、信息壁垒大量存在、网络舆情分析应对能力弱、产业监管手段滞后”等诸多问题根深蒂固。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大数据技术手段为优化政府管理模式、提高政府管理效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各级相关政府机构充分利用大数据推进文化及文化产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势在必行。

  面对新机遇、新趋势,政府不仅仅是促进大数据产业繁荣发展政策的制定者,更是大数据技术应用的领头实践者。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相关人员,积极践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文化及文化产业治理战略,在文化产业政策制定、文化市场监督执法、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探索,搭建文化产业大数据平台,真正数清楚区域文化资源、文化企业、文创人才数量,搞清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产业集中度、市场占有率、产业链分布等关键性指标,弄清楚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的各项经营管理数据,看清楚全网覆盖、及时抓取的舆情信息,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在落实政策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实现精准发力、及时调整,对政府快速适应和应对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角色之变,智库机构由政府军师向区域产业战略精准创新盟友身份转变

  20多年来,智库一直是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中国文化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文化产业智库也随之进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新阶段,新时代的角色定位与责任担当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智库机构不再是单纯帮助政府写规划方案的执笔先生或指导区域产业发展的战略顾问,新时代的智库是利用自身研究实力、对产业发展本质和规律的把握能力,逐渐成为引领区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资源精准聚合平台和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政府一道问诊产业、把脉未来。在这个角色转换过程中,大数据将成为智库引导区域文化产业战略从“拍脑袋创新”到“精准创新”转变的最有力武器,致力于围绕大数据生态建设帮助政府部门实施大数据产业监测、大数据产业招商、大数据产业管理等战略创新和实践创新,将把中国文化产业智库事业推向更多样、更个性、更科学、更专业的新高度,而那些没有数据、用不好数据的咨询机构逐渐被淘汰。

  方式之变,大数据为产业研究创造了高科技水平的新工具新技术新方法

  利用互联网开放共享模式,基于AI、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形成涵盖产业政策、工商登记、市场执法、税务、企业财务、新闻信息、投融资、产业人才、消费者行为等多维数据的立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打造垂直整合、横向共享、多维应用的文化产业大数据生态体系,彻底实现全网、全量、全时段的产业数据集成效应。这是一种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全新的文化产业研究工具和思路,能够帮助咨询机构和政府充分借助数据时效性强、处理速度快、获得信息全、分析准确等一系列文化产业大数据优势,跳出宏观统计、调研问卷、定性分析等传统数据统计和研究方法的窠臼,大幅提升产业数据的快速搜集和科学整理能力,有效避免了因政府信息孤岛、牛鞭效应、样本局限、人为干扰等因素导致的数据失真问题。对政府部门根据数据反映出的现象和问题及时作出针对性部署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对大数据更好应用到文化产业研究与管理领域具有巨大的示范意义。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大数据概念大家耳熟目染,大数据价值日益彰显,政府也好,企业也罢,对大数据的学习和运用越来越有一种紧迫感。时代在进步,思维也要跟上,传统文化产业咨询管理模式和方法也到了迫切需要变革的地步,谁能紧紧握住大数据这把利剑,谁最先最快学会用大数据说话,谁就掌握了时代主动权。(作者系北京文投大数据有限公司产业研究经理朱承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