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以中国经济的“稳”应对美国的“变”

2019-08-07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马常艳)8月7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坚定信心 有效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就如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会上表示,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要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应对美国的“变”,以中国更强的发展韧性应对美国的极限施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第12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美方突然变卦,单方面宣布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增10%的关税。王一鸣认为,此举让人们再次领教了美方出尔反尔、极限施压的惯用手法。若美方启动新一轮加征关税不仅将伤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拖累美国经济,还将严重冲击国际市场信心,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他分析称,美国经济在经历战后最长时间的经济复苏周期后,已经显现出疲态,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1%,远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贸易冲突已经对美国经济产生多方面的不利影响。

  “正如美国东方资本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指出的,新一轮加征关税显然是抵住美国经济咽喉而不是抵住中国经济咽喉的利剑。”王一鸣说。

  美国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中国该如何有效应对?对此,王一鸣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谈判的底气所在。

  王一鸣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了6.2%的增速。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财政和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落实好政策举措,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狠抓“六稳”政策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巨大,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的独特优势,用改革的办法扩大消费,拓展国内市场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培育新的区域增长动力源,增强发展的回旋空间,坚定不移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

  “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使得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战略定力。”王一鸣说,美方有意愿继续磋商,中国将表现出诚意,美方继续极限施压,中国也不会在原则和尊严上作出让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