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为什么说贸易战没有赢家

2019-08-07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针对近日美方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声称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与会专家强调,关税政策解决不了美国的问题,相反会让问题更加麻烦。极限施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的选择。

  8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以为这样只有中方受损,美国会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这挑战了人们对于经济知识的认知,让人大开眼界。”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直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也直接批驳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的错误逻辑:“美国认为其国内所面临的经济、社会矛盾和问题,都是中国的错误,中国对美国出口是占了美国的便宜,美国加征关税可以缩减美贸易逆差,简直是美国‘生病’,中国‘吃药’。”

  为什么说贸易战没有赢家? “不仅中美两国从贸易战遭受一定的损失,贸易战影响的是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产业链贸易全被打断,韩国、日本的出口都在下降,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罕见的情况。”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所所长梁明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梁艳芬指出,美国的行为是对世界经济的不负责任,当前世界经济处于风险增大、增速放缓的阶段,而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在这样的状态下依然我行我素,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美国加征关税会使全球的GDP下降0.5个百分点,损失额达到4550亿美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也强调,美国的霸凌主义对整个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都要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些做法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不符合世界的利益,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

  对于贸易战给美国自身带来的反伤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周密表示,美国若加征关税,将使得美国收入相对较低的工薪阶层受到更加直接和严重的影响。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中有相当数量为工薪阶层的日常生活用品,在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中所占比例更高。

  任何违背市场规律、经济规律、国际经贸关系规则的做法终究不能长久,也必将会被历史所抛弃。美国企图从贸易战中获利的幻想也终将破灭。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表示,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本身的形成是由当今的国际分工格局所决定的,在这个分工当中,中美两国居于相应的地位,本身是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这种本质的经贸关系并不会因为美方发起的贸易战而改变。

  “从前12轮的磋商来看,美方多次搞经济施压,企图在最后协议中获得更多的利益,事实证明美方的错误做法不但不会成功,反而会对正常磋商带来新的障碍,使磋商无法取得预期的成果,成为失败最重要的因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说。

  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专家们指出,美方任何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对中国不会起到任何作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所副所长白明强调,中国不愿意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他认为,中方一直敞开合作大门,或许到时候,美方将认识到何为正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中国在持久战中的耐力更强。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梅新育表示,是因为打贸易战对中国冲击的峰值在前期,对美国冲击的峰值在后期,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而美国经济周期处在日益下行阶段。

  “时间站在我们这一边,正义也站在我们这一边。”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只要中国坚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做好自己的事,一定能够在这场贸易持久战中赢得最终胜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