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贸易战无助于美国强大,只能以失败告终

2019-08-06 2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记者马 常艳)8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贸易战无助于美国强大,希望借贸易战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桑百川指出,美国迷恋贸易保护主义,违背了经济学的基本常识。中美两国在全球体系中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这是40多年中国改革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产物。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不断加征关税,对中国施压,以为这样只有中方受损,美国会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这挑战了人们对于经济知识的认知,让人大开眼界。”桑百川谈到。

  桑百川表示,在贸易战中,美国缺少诚信,反反复复,出尔反尔,最终一定会因为美国丧失信用而走向衰落。

  “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甚至对全球开战,谋求美国再次伟大,是因为美国总体经济实力在走‘下坡路’。”桑百川指出,以发动贸易战的方式来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实质上是美国经济实力进一步衰弱,以及为了转嫁国内经济社会矛盾的体现。

  他分析称,表面上看,美国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经历了长期较快的增长,处于上升期,但和中国相比,实际上是相对下降的。中国40年来的长期增长率远远高于美国,中国最近10年来全要素生产力增长率也大大高于美国,中国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以及全球500强企业中的排名等一系列的表现让美国感受压力,于是对中国开战,进行极限施压。

  桑百川强调,遏制中国崛起的图谋,必然以失败告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决定了中国在应对外部挑战时具有更强的韧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