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上演言而无信,我国保持战略定力——专家谈中美经贸摩擦应对之策

2019-08-06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言而无信,不知其可。”近日,美国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称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再次在世界面前上演言而无信、出尔反尔的戏码。

  如何认清美国出尔反尔的真面目?面对美方一再的出尔反尔,中国该如何应对?

  8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与会专家指出,美国出尔反尔是惯用伎俩。自2018年2月中美经贸磋商启动以来,经历了几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

  专家一致认为,美方的极限施压撼动不了中国,关键是要保持定力,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8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美国出尔反尔已见怪不怪

  “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刚结束,美国就宣布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这是美国贸易霸凌主义新阶段的极度表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元春在会议伊始说。

  美国为什么出尔反尔?对于这个问题,刘元春表示,其本质是美国本身的单边主义、贸易霸凌主义,想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转变、转移国内结构性的问题。

  “就是这么一个极限施压的路子,美方谈判就是几个阶段:高开价、左右变化,最后要签约了就极限施压。”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对于美国极限施压的手段已经见怪不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指出,美国极限施压和霸凌主义看起来很热闹,实际上对国家诚信和长远影响力极大消耗,也反映了本身实力消退和缺乏自信。

  中国经济经得起大风大浪

  对于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本质,专家认为,不是单纯为平衡双边贸易收支而引发的,而是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的战略性贸易战;美国以双输为代价,试图阻止中国快速崛起,从而阻止中国赶上,甚至超过守成大国的世纪之战。

  “每次美国发起对中国的极限施压时,都是美国经济运行状态相对比较好,而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艰难调整的时段。在美国的判断中,似乎中国完全经不住打击,只要重击一拳,就可以将中国经济击垮。”美国这样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南开大学前副校长、教授佟家栋表示,当美国的判断失误的时候,出手打击的频率会不断加大,力度逐步增强,从而美国喘息的时间就会越短。而持续的致命消耗难以奏效时,人们对美国经济将丧失信心,引发衰退。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多位专家表示很有底气。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表示,从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状况来看,中国经济有韧性,在贸易摩擦下仍然具有活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郎丽华指出,中国有庞大的市场,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有国际上多方面的合作,经济有韧性,有能力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

  “总体来说,中国经济是汪洋大海,不是小石塘,能够经得起大风大浪。”洪俊杰说。

  以战略定力应对言而无信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会专家认为,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而且关键是保持战略定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不断提高应对的能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余淼杰表示,第一,要有长期应对的心理准备。第二,要备战促和,做好长期贸易战的思维。第三,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针对高质量发展,刘元春表示,要实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内涵的新模式,推行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的发展使中国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中国经济就不可遏制。 王孝松建议,未来要加强基础性的研发投入,培养原创性领先技术。

  在对外开放方面,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则表示,外部压力将会是一种新常态,应当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扩大开放。专家们强调,中国要以更高水平的开放解决开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在第一个阶段,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到第二个阶段,预知松高节,待到雪化时。”洪俊杰说,中美贸易战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必然要迈过的一道门槛,中国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