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夏季 哪些人不适宜喝凉茶?

2019-08-02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凉茶是传统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夏季可以消除人体内的暑气,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火除湿等功效。凉茶成为很多人夏季不可缺少的饮料。

  但凉茶并非适合所有人饮用,毕竟内含中药成分,不能滥服,应因人制宜,更不可作为保健品长期服用。那么,哪些人不适宜喝凉茶呢?接下来,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王璐瑶/摄

  脾胃虚弱者不宜饮用凉茶。凉茶中的主要成分大多属寒性,脾胃虚弱者本就消化不好,吃生冷刺激性食物容易胃疼,若饮用凉茶很容易使胃病加重,伤及脾胃,导致腹痛、腹泻的情况发生。

  虚寒体质者不宜饮用凉茶。虚寒体质的人容易怕风怕冷、手脚冰凉、易疲倦,若此类人通过喝凉茶败火,会进一步加剧虚寒,伤害体质,更容易上火,导致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风寒感冒者不宜喝凉茶。夏季由于室内常开空调,很多人容易感冒,通常会出现怕冷、流鼻涕等症状,若此时再喝凉茶则极易加重病情,不利于感冒的治愈。所以,如果是风寒感冒,不建议喝凉茶。

  孕妇不宜喝凉茶。凉茶属于寒性食物,有些体质较差的孕妇,为了宝宝的健康,最好不要喝凉茶,否则饮用后很容易引起腹痛,甚至伤及脾胃功能。

  老人及孩子不宜喝凉茶。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器官功能逐渐衰退,脾胃功能相对减弱,饮用凉茶后会因为刺激脾胃而出现消化系统病变。儿童的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尚处在建立和完善的阶段,对寒凉刺激食物不能及时调整和适应,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厌食、腹泻等症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