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肠胃不舒服 这几类食物可以“拯救你”

2019-08-02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季气温高,天气闷热,很多食物腐败、变质的速度会随之加快,对于肠胃不好的人群来说,夏季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日常饮食应以松、软为主,要清淡,尽量避免喝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更不能暴饮暴食,多吃含膳食纤维比较多的食物。

  如果肠胃出现不舒服的情况,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接下来,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一起来了解下那些可以保护肠胃的食物吧。、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王璐瑶/摄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膳食纤维有刺激肠道蠕动、增加肠内容物的体积、减少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等作用。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可预防结肠癌、直肠癌,并且,膳食纤维还能减少脂肪、胆固醇在肠道的吸收,并促进胆固醇和胆酸从粪便排出,因而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

  全谷物、豆类、蔬果等都是膳食纤维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常吃可促进肠道蠕动,保护肠胃健康。

  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

  当蛋白质摄入不足时最先累及的是消化系统。若人体内缺乏蛋白质,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导致肠壁韧带松弛,内脏下垂,胃肠蠕动减慢,出现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因此,作为多种营养素转运的载体,蛋白质摄入不足会直接影响食物营养吸收代谢的过程。

  奶制品、牛羊肉、鸡蛋、豆制品等都是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常吃对肠胃有保护作用。

  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益生菌是通过定殖在人体内,改变宿主某一部位菌群组成的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具有促进营养吸收保持肠道健康、调节便秘或腹泻的作用。此外,益生菌还能够缓解过敏、提升免疫力。不过,富含益生菌或起到类似作用的食物并不多,常见的有酸奶或某些发酵食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