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族远离“鼠标手”要记住6点

2019-07-31 08: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人们在工作、生活中对电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电脑在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由于长期过度使用,也导致一些人得了“鼠标手”。那么,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鼠标手”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皮筋抗阻伸指

  五指合拢,用一根皮筋或橡胶圈套在手指远端,五指张开至最大角度,对抗皮筋阻力,并保持1~2秒,然后合拢。重复以上动作10~15次/组,每次练2~3组。

  间隔活动手腕

  使用鼠标时,手腕处于旋转的强迫位置,时间长了会出现僵硬不适。如果必须长时间工作,在工作当中安排小段休息时间,使用电脑每两个小时,休息一次。休息时可做些简单动作,如旋转手腕、抬手臂、扩胸、转动头颈等动作可疏通血液,防止关节僵硬。

  保持良好坐姿

  不少白领都存在着坐姿不良的问题,而这将会影响我们全身肌肉的运作。在平时的时候应该把键盘跟鼠标放在最适合的地方,不要放得抬高了,不然会让我们在使用鼠标跟键盘的时候。所以应该把鼠标跟键盘放在一个让手臂觉得舒适的地方。

  使用腕垫

  为缓解手腕疲劳,起到预防鼠标手的作用,在使用鼠标的时候还可以配备腕垫,选择腕垫也有所讲究,选择符合人体工程学、受力面积更良好的鼠标和键盘,使用腕垫再操作鼠标。

  尽量运用键盘

  要用电脑的职业人士,还可以尽量运用键盘上的快捷键,减少使用固定手指点击鼠标的次数,让手腕得到休息,从减少点击鼠标次数使人们远离鼠标手。

  增加肌肉耐力

  不要一次性拿过重物品过长时间,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避免手部或腕关节长时间重复进行同一个运动,经常做手部及腕部肌肉松弛及伸展运动,增加肌肉耐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