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外出游玩 警惕蚊虫叮咬

2019-07-30 08: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暑假来临,不少人会选择外出旅游,特别是赴一些东南亚国家是热门选择。但近日多地疾控中心发布预警,提醒前往这些国家旅游时,警惕登革热。

  据了解,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防范登革热关键是防蚊叮咬。那么,夏季居家和外出游玩时如何做好防蚊虫叮咬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穿浅色长袖裤

  外出游玩尽量穿浅色长袖裤,必要时在裸露皮肤上涂含有避蚊胺、驱蚊酯等有效成分的驱蚊液,每3—4小时需要重复使用一次。孩子最好使用避蚊胺浓度小于10%的防蚊液。

  使用蚊帐

  在居住场所安装空调或门窗、通道装上防蚊网;2、在睡觉时挂设蚊帐、使用灭蚊灯、喷洒杀虫剂或点燃蚊香驱蚊。

  注意个人卫生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洗澡勤换衣服可以去除体味,减少被蚊子袭击的可能,但尽量不要用香皂洗澡,可用一些带驱蚊效果的沐浴液。

  清理家中水生植物

  局部阴凉、杂草丛生的地方,也是蚊子喜爱的栖息场地。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家中水生植物、阳台和天台积水的瓶瓶罐罐,也是可以让蚊子产卵繁殖的地方。

  口服b族维生素

  多吃含胡萝卜素的蔬菜以及大蒜等带辛辣味的蔬菜,或口服B族维生素,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会产生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

  糖水或啤酒驱蚊

  用空酒瓶装糖水或啤酒放在墙角等蚊子较多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被粘住致死。家中残茶叶晒干后点燃放在室内,也可以驱除蚊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