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来袭!防暑降温多喝这几种茶

2019-07-23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季天气炎热,高温闷热的天气会让人无比难耐,此时喝点防暑的茶水,不仅可以抵挡夏季的炎热,还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夏季有哪些适宜的防暑茶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推荐。

  金银花茶——清热解暑 

  中医认为,金银花性寒味甘,它是古代清热解毒的圣药。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金银花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广泛用于风热感冒、咽喉疼痛、口糜目赤以及外科皮肤疮疡、丹毒等症。在酷暑炎夏,金银花可清热、降温、解暑,并对预防夏季小儿痱毒疖肿等病症也有良好作用,可单味泡服或加入茶叶中泡服。

  乌梅茶——敛肺生津 

  将乌梅和甘草按5:1的比例(也可根据个人口味适当调节)放入锅中,加水煮10分钟,取汤汁冲泡绿茶即可,有敛肺、生津等功效,还可用于肺虚久咳、虚热消渴。

  枸杞防暑茶——清热降压 

  将枸杞10克、薄荷3克、五味子12克、菊花6克放进茶杯里,冲入沸水加盖闷泡10分钟至味道渗出即可,有补肺生津、治暑热烦渴及清热降压的作用。

  荷叶茶——清暑利湿 

  荷叶3克、炒决明子6克、玫瑰花3朵放进茶杯,冲入沸水加盖闷泡10分钟至味道渗出即可,可以清暑利湿、治水气浮肿、生发清畅。适合情绪低落、精神压力大的人群,可能引起肠道的敏感性增加,才而产生的便秘困扰。

  槐花茶——清热凉血 

  槐花茶具有清热凉血的功效,可以帮助降压,预防中风,是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茶品。槐花本身就具有药用价值,它能治疗肠风便血,痔血,尿血,血淋,崩漏,衄血,赤白痢下,风热目赤,痈疽疮毒等,在传统中医中也是一种比较常用的配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