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谨防“情绪中暑” 7招助你安然度夏

2019-07-18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炎炎夏日,不仅身体易中暑,人的情绪也非常容易中暑,尤其是长时间在室外工作的人更易出现情绪烦躁、爱发脾气的情况,专家表示,高温天若出现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等,要警惕“情绪中暑”。炎炎夏日如何预防“情绪中暑”?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放慢节奏 

  “情绪中暑”归根结底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人应该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适当地放缓进度。此外,如果条件允许应睡个午觉,保证充足睡眠。

  清淡饮食 

  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好,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多吃祛火的食物,少饮烈酒,少抽烟,补充足够的水分,可以喝喝菊花茶等,也可适当饮用三豆汤、酸梅汤、老冬瓜荷叶汤等消暑汤。

  学会调整情绪 

  遇到不顺心的事儿,要学会情绪转移。尤其是在路上开车时,有些人会出现“焦躁不停乱按喇叭”、“骂脏话”等“路怒症”行为,这时要学会控制情绪,可通过深呼吸延时、转移注意力等方法调整情绪。

  减少户外活动 

  要注意避暑,多休息,保持体内环境的稳定,减少户外工作和活动时间是最关键的。不要长时间在户外阳光暴晒的地方活动;要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室外工作时间不宜太长,以确保自己身体保持在较佳状态。

  不要过度贪凉 

  夏季不太适宜过多食用冰凉饮品,这些饮品会导致心肺急剧收缩,影响换气功能,体内氧气不足,易导致心神涣散,郁闷不乐。要消暑又镇定神经,不妨喝些菊花茶、金银花茶及绿豆汤等。

  去郊区度个假 

  由于城市的热岛效应,城市气温普遍比郊区高,城市居民更容易“情绪中暑”。因此,有条件的易感人群,可远离城市,去郊区、凉爽地区避暑。不能改变居住地点的,也可以通过空调、风扇、地面洒水等措施调节温度。

  多补水 

  闷热天气体内水分丢失较多,不要等到口干舌燥时才喝水,少量多次饮水比较好。每天在清晨起床后、上午10时左右、下午3至4时、晚上就寝前这四个“最佳饮水时间”要饮用1至2杯白开水,运动或洗澡后也应及时补充水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