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是充足的

2019-06-26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 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总体上是充足的,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供给是有充分保障的。

  农业农村部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表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农业农村部门的首要职责,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风险挑战,着力稳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粮、肉、蛋、奶、果、菜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基本保持稳定。可以说,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总体上是充足的,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供给是有充分保障的。

  粮食生产方面,目前,全国夏收基本结束,夏粮丰收到手,实现了全年粮食生产的良好开局。从春播和夏播情况看,秋粮生产形势也较好。总体看,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有条件、有希望。肉类生产方面,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生猪生产持续下滑,全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为缓解猪肉供应紧张局面,农业农村部一方面积极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另一方面,推动肉类结构调整,引导增加禽肉等替代品生产。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禽肉、牛羊肉、水产品等替代品生产供应较为充足。此外,主要经济作物和园艺作物生产也保持稳定。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统筹抓好粮食和各类重要农产品生产,为解决14亿人的吃饭问题提供有力保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