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经济进入平稳健康发展轨道

2019-06-26 04:24 来源:经济日报

  6月25日,新松机器人担任“接待员”,与工作人员一道在国新办发布会现场展示辽宁特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摄

  6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辽宁省人民政府省长唐一军介绍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辽宁实践。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辽宁经济实现6.1%的增速,增长实现了与全国基本同步。这是自2014年4季度以来,辽宁经济增速首次重返6%。唐一军表示,经过17个季度后,辽宁经济重返6%的增幅,意味着辽宁经济走出了最困难时期,开始跟上全国发展的步伐,进入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

  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国企改革效果明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辽宁经济社会蓬勃发展。2018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达2.5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2年的21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342元和14656元,分别为1978年的103倍和79倍。

  一段时期以来,辽宁经济遇到较大下行压力。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辽宁迎难而上、克难奋进,遏制了经济下行态势,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2017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扭转了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单向回落的局面;2018年增长5.7%,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总体向好。

  “民营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一季度,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6.4%,民间投资增长17.3%,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长11.7%,成为辽宁经济发展的重要亮点。”唐一军说,几个数据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充分说明辽宁的民营经济活力正在逐步释放。

  一季度,辽宁新登记的私营企业增长17%,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达到360万户。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8%,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8.9%,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品增长58.1%。新动能加快成长,是今年辽宁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

  在积极发展民营经济的同时,辽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不活、竞争力不强、历史遗留问题多,是制约辽宁国有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陈求发说,近年来,辽宁制定实施三年攻坚计划,推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东北特钢、东药集团等企业通过混改实现了扭亏为盈。新组建的省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环保集团等12家企业集团,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国企战略性重组取得积极成效,招商局集团成功整合大连港、营口港,辽宁港口的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

  营商环境改善,成为投资兴业热土

  陈求发表示,辽宁省委、省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举,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全力推进。

  辽宁实施了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组建省政务服务中心、省(中)直37个单位471项审批事项进入中心进行集中办理,建设覆盖全省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开通了8890综合服务平台,加大为民服务力度。去年,省直部门行政职权精简18%,376项证照实现即办即取,一般性经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今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将压缩到90个工作日以内,省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不动产登记5天办结,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辽宁还出台了一揽子利企惠企的务实举措。“我们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去年减免税费1390亿元。今年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均按最高上限减征,社保费率全省统一由20%降到16%,一步降到位。”唐一军说,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辽宁出台了23条政策举措,对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奖励。为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出台了8条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从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面实施“项目管家”制度,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到投产、达产,为重点项目全程提供“一对一”“店小二”式服务。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社会各界对辽宁的信心不断增强。去年以来,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在辽宁落地开工,辽宁正再次成为各方投资兴业的热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