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开放再结硕果 中日ETF互通成功开通

2019-06-25 18: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 据上交所网站消息,今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日本交易所集团(以下简称日交所集团)分别举行中日ETF互通开通仪式,4只中日ETF互通产品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在上交所仪式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通过视频连线为仪式致辞,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日交所集团旗下东京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宫原幸一郎和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祝欢共同启动水晶球,宣布中日ETF互通项目正式开通。上交所总经理蒋锋和东交所总经理宫原幸一郎分别代表两所致辞。

  十月淬炼,终成硕果。在出席嘉宾的见证下,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华安基金四家公司与其各自日方合作伙伴基金公司的代表依次鸣锣。伴随着四声清脆的锣响,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南方顶峰TOPIX ETF和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首批四只ETF互通产品挂牌交易。随后,上交所依次与东交所及四家中方基金公司代表交换礼品。来自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日交所集团及六十余家金融机构近两百位代表出席了开通仪式,共同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又一重要时刻。

  当天,在日交所集团的仪式上,日本金融厅长官远藤俊英和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出席并发表讲话。此次日方共有4只ETF互通产品:NEXT FUNDS ChinaAMC SSE50 Index Exchange Traded Fund、Listed Index Fund China A Share (Panda) E Fund CSI300、MAXIS HuaAn China Equity (SSE 180 index) ETF、One ETF Southern China A-Share CSI 500。

  自去年8月以来,上交所与日交所集团开启了中日ETF互通讨论工作,在认真研究交易所间不同合作模式基础上,综合考虑中日资本市场特点及跨境投资需求等因素,立足发挥两国资本市场比较优势,秉承两国行业机构携手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最终形成创新性的业务模式。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日ETF互通是拓展中日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中日ETF互通不仅是中日资本市场合作的重要成果,更让我们看到了与境外市场拓展合作的巨大潜力。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继续与境外交易所探索开展深入广泛、内涵丰富的务实合作,提高中国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切实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