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泡脚 好处多到你想不到

2019-06-25 1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天,在有的人眼里意味着泳池冷饮冰西瓜,有的人则想到夜市啤酒小龙虾,或者有的人二者兼顾,好不滋润。然而对于养生爱好者而言,或许还有更健康的选择:热了喝杯清茶,在漫长而炎热的午后打个盹,到了晚上再以泡脚作为一天的尾声。

  说到泡脚,通常被认为是秋冬季的“标配”;其实,一年四季用热水洗脚对人体皆有好处,正所谓“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湿邪乃除;秋天洗脚,肺腑润育;冬天烫脚,丹田暖和。”如果你夏天没有泡脚的习惯,不妨一试,好处多多。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祛暑湿、防腹泻

  许多在夏天为了享受一时的凉快,经常用凉水冲脚,殊不知长此以往寒邪和夏季的湿气就会悄悄郁积到体内,若不及时祛除的话,等到秋冬季节就会容易出现胃痛、四肢关节酸痛、腹泻、等一系列病症。夏季用热水泡脚恰恰可以祛暑湿、防腹泻。

  防止疼痛

  古人云:“寒从足下生,病从寒中来”,脚在下,所以脚是寒邪侵犯我们人体的重要途径;双脚离人体心脏最远,血液流量也比较小,脚面的温度也比身上低,一旦受了凉、寒气,就会影响气血的运行。导致血液循环差,就会出现胃痛、痛经、腰腿痛等病症,这就是老人们常说的“养树要护根,养人要护脚”的道理所在。

  促进血液循环

  一般来说,体温与血液循环有密切的关系,体温低血液循环也较低,体温升高血液循环也随之旺盛。热水足浴通过水的温热作用扩张足部血管,增高皮肤温度,进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改善了心脏功能,降低了心脏负荷。有人做过测试,一个健康的人用40-50℃的水浸泡双足30-40分钟,其全身血液的流量增加女性为10-13倍,男性为13-18倍。可见热水足浴可使血液循环顺畅和改善。

  消除疲劳 促进新陈代谢

  当人体疲劳时,首先出现足部血液循环不良,代谢终产物钙盐、乳酸微晶体等物质沉积。据报道,运动员在经过一天剧烈运动后,每公斤血液中平均含有30毫克的乳酸;用43℃的水浸泡双足30分钟后进行采血检查,约下降5毫克;再经过一段足浴时间,血液中的乳酸降低20毫克左右,恢复到几乎不感觉疲劳时血中的乳酸水平。可见,热水足浴是消除肉体疲劳的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此外,血液循环量的增加,能间接调节各内分泌腺体分泌各种激素,如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激素等等,这些激素均能促进新陈代谢。

  改善睡眠

  足部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用热水泡脚对神经和毛细血管有温和良好的刺激作用。这种温热刺激反射到大脑皮层,对大脑皮层起到抑制作用,使兴奋的交感神经顺利地向副交感神经转换。副交感神经兴奋后,此时人处于安静休息状态,从而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