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最爱吃西瓜 吃西瓜有哪些禁忌?

2019-06-25 16: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炎热的夏天里,吹着空调吃着西瓜可谓人生一大美事。西瓜可消暑,可解渴,并且含有大量水分,深受大众欢迎。吃西瓜的好处有很多,但是也需要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一些吃西瓜的禁忌你知道吗?

  这些人不宜吃西瓜

  1.产妇

  产妇的体质虚弱,西瓜性寒,产妇吃寒凉的食品会刺激胃肠,不利于身体恢复。产妇最好少吃西瓜,尤其不要吃冰镇过的西瓜。

  2. 肾功能不全者

  西瓜利尿,大量吃西瓜容易加重肾脏负担,这对于肾脏调节作用本来就低于正常人的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负担会更为明显,由于水分不能及时排出体外,甚至易诱发其他疾病的产生。所以肾功能不全患者以少吃或不吃西瓜为好。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3. 口腔溃疡者

  口腔溃疡多因阴虚内热而生,因西瓜利尿,使体内水分排出,会加重阴虚内热的情况,不利于口腔溃疡的愈合。

  4.糖尿病人

  普通西瓜约含5%的糖类,主要包含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吃西瓜后容易致血糖增高。糖尿病如果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严重的还可能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怎样吃西瓜最健康?

  1.不要吃太多冰西瓜

  大热天吃冰西瓜解暑效果立竿见影,但吃太多冰西瓜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所以应注意把握好吃的温度和数量。有龋齿和遇冷后即会感到酸、痛的牙过敏者,以及胃肠功能不佳者不宜吃冰西瓜。另外,冰镇西瓜富含的营养成分,远远低于室温存放下的西瓜。在室温下西瓜中所含的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比冰镇西瓜要高出40%和139%,而这些营养物质正是具有抗癌作用的抗氧化剂。

  2.不宜在饭前及饭后吃

  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饭前及饭后吃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饭前吃大量西瓜又会占据胃的容积,使就餐中摄入的多种营养素大打折扣,特别是对孩子、孕妇和乳母的健康影响更大。

  吃不完的西瓜如何保存呢?

  西瓜存放冰箱最好不要超过12小时,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另外,在切西瓜时一定要事先把西瓜、刀具和案板清洗干净,西瓜最好现切现吃,吃不完的尽早放入冰箱冷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建议,把冰箱里的西瓜拿出来吃时,可以先将表面约1厘米的部分切除。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