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法草案提请审议 明确密码分类管理原则

2019-06-25 16: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 张雪)《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草案)》今日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初次审议,草案明确了密码的分类管理原则。

  草案中所指密码是指使用特定变换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或者安全认证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密码的主要功能有两个:一个是加密保护,另一个是安全认证。

  密码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密码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密码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担负着更加繁重的保障和管理任务,制定一部密码领域综合性、基础性法律,十分必要。

  此次的草案明确了密码的分类管理原则,规定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实行分类管理。提出了密码分类保护的原则要求: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核心密码保护信息的最高密级为绝密级,普通密码保护信息的最高密级为机密级;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属于国家秘密,由密码管理部门依法实行严格统一管理。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