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高效追溯体系解决方案
  新西兰食品产业代表团问计中国检科院

2019-06-24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24日讯(记者 肖霄)6月24日,来自新西兰食品领域的十余家企业代表赴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参观访问,详细了解检科院的食品追溯体系解决方案,并就当下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与院方领导和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HACCP应用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新实会见企业代表,同时对推动中新两国追溯体系对接寄予厚望。
  中国检科院是国家设立的公益性检验检疫中央研究机构,在食品化妆品安全、动植物检疫、卫生检疫、工业与消费品安全方面,为社会提供公正、权威、精确的检测技术服务。食品安全领域专家为新西兰企业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进口燕窝溯源体系,该体系目前已成为识别合法进口燕窝的有效手段,扫描商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看到产品、生产商、经销商、通关、仓储配送等详细信息,从而确保购买的进口燕窝具有品质保障。这一成熟溯源体系同样可以应用在新西兰产的乳制品、肉制品、蜂蜜以及新鲜水果上。
  据专家介绍,燕窝主产于东南亚国家,但存在大量燕窝通过各种非正常渠道流入国内的情况,这部分燕窝产品的质量安全缺乏保障,染色、造假、掺假、以次充好等不良商业行为层出不穷。四年来,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有效监管和大力推动下,实现了通过溯源体系对燕窝产品进行管理,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我国燕窝进口量快速攀升,2018年进口首次超过100吨,纳入CAIQ的境内外注册加工企业、经销商也大量增加,今年我国溯源燕窝进口有望攀升至180吨,预计同比增长50%以上。
  6月23日,由新西兰知名食品企业组成的新西兰展团亮相2019(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当日下午,作为展览会专场推介活动之一,由国际展望联合会(NEXT FEDERATION)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一个值得信赖的国家”:新西兰食品安全专场推介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新西兰国家展团执行团长、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议主席金世理 (Ivan Kinsella)在与研究院代表交流时表示,食品安全是新西兰的国家品牌,确保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是新西兰国家愿景和重要工作,新西兰国家和企业在食品安全的科学技术研究和发展中投入巨大,从未松懈,所以因先进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而闻名世界。金世理认为,中新两国在食品安全上应当密切合作,构建完整的追溯体系,让消费者容易识别真假,吃得放心。两国食品企业应互相支持,在食品安全相关产业的政策解读、信息对接和项目合作等方面建立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
  中国检科院李新实院长表示,中国稳居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新西兰对华出口占对亚洲出口总额近一半,占新西兰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受中国需求旺盛影响,新西兰牛肉、羊肉、和乳制品对华出口不断增长。由于两国在经济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企业合作共赢的机会比较多。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和安全要求不断提高,能够提供可溯源的供应商不仅能够建立一个更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收获更稳定和忠诚的客户,也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
  佳沛集团、恒天然集团、兰维乐公司、纽瑞滋公司、银蕨农场、魔法灯集团、领格集团等企业代表分别就各自的产品特点畅谈了对追溯体系的需求,向与会专家请教技术难点解决方案,并表达了更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纽瑞滋公司作为首批试点项目,旗下“平润”、“佶润”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率先体验了检科院的食品追溯平台。2017年,作为商务部试点之一、上海市首批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纽瑞滋乳制品流通安全信息追溯系统”获得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认可与肯定,这也是示范项目中唯一一个乳制品全过程信息追溯系统,目前已全面接入“上海追溯”微信公众服务平台。2018年11月16日,纽瑞滋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入长三角重要产品追溯联盟暨长三角区块链追溯联盟,成为90家首批成员单位之一。纽瑞滋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全面与中国检科院进行深度合作,采用检科院更加高效的溯源体系,为产品保驾护航。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