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涅槃重生 中国乳业持续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6-24 1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中国乳业十年”6月24日下午举办。蔡沛杰/摄

  “在经历卧薪尝胆和砥砺前行后,在过去十年中,中国乳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乳业分论坛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作出如上表示。 

  作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的重点活动之一,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机构、乳品企业的众多专家和代表。与会人士共同认为,近十年中,我国乳业在政府、行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整体取得了历史性的提升,未来还需继续探索国产乳制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为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蔡沛杰/摄 

  最严监管护航乳品安全

  在6月18日召开的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在发言中指出,要强监管、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着力加强监管执法,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着力强化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防范化解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

  肖亚庆着重提出,要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校园食品安全、保健食品专项整治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建设食品放心工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食品安全。

  近年来,随着政策顶层设计、奶源质量保障逐步发力,“史上最严”乳粉新政等一系列法规政策相继出台,倒逼乳品企业主动抓品质、抓安全、抓管理、抓标准,乳业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时期,产品质量稳定向好。

  据国家监督抽检显示,我国近年间乳制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6%以上,已经保持了三聚氰胺连续十年“零检出”。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抽检通报显示,乳制品抽检11201批次,婴幼儿配方食品抽检1534批次,合格率均为99.9%。

  “与十年前相比,中国乳制品行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目前乳制品行业是整个食品行业质量安全水平最好的行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杨玉兰在论坛上表示。

图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杨玉兰。蔡沛杰/摄 

  乳品的质量提升得益于监管的“保驾护航”。据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介绍,工信部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个方面不断推动乳制品行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切实提升食品乳制品的品质和质量,并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工作。杨玉兰表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控、产品严检、市场严管、违法严惩,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加强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

  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看来,监管政策的不断趋严对行业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让人喘不过气”,但同时对于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极大的助力。“注册制要求企业具备全项目的检测能力,这间接地提升了企业的检验检测能力和管理水平,倒逼了产业升级,让企业在新时代的发展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成长 见证“国奶”振兴路

  漫漫十年振兴路,奋斗在第一线的“乳业人”感触最深。

  “通过十年的发展,企业做得比以前更加强大,今天我国有了能够进入世界乳业前十强的企业,这在十年前都是完全没有的,而且是不可想象的。”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国家乳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教授表示。

  蒙牛集团副总裁杨志刚表示,这十年是“凤凰涅槃”的十年。“我们的奶业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有着很大提升,消费整体上呈现多元化结构的优化,乳企的国际化也在不断推进。”

  来自2008年三聚氰胺“重灾区”河北的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柴艳兵感慨良多。“经过了十年的浴火重生,我们把中国的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做成了让消费者最放心、最安全的阶段,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未来可以做得更好。” 他用“放心”一词囊括了对于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质量的看法。

  “作为行业的一员,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近十年中行业的巨大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乳制品企业的高速发展转变为了高质量发展。”在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王慧铭看来,这一转变不仅得益于国家政策法规的引导和日趋成熟的监管体系,也得益于多方的社会共治和企业主动落实自身主体责任。

  图为中国乳企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上的展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高质量发展促产业升级

  在十年精进后,中国乳业未来还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美菊在今年5月开展的全国乳品营养周期间表示,经过多年来的乳品科普宣传活动,中国消费者的饮奶量大幅攀升,我国人均饮奶量已从二十年前的不足6公斤提高到36公斤,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均饮奶量已达50多公斤。

  “尽管我国人均饮奶量有所提升,我国人均饮奶量仍不足世界人均的三分之一,不足亚洲人均的二分之一,有巨大提升空间。我国乳制品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要提倡消费者多元乳制品的摄入。”刘美菊对记者表示。

  面对着未来潜在的广阔市场,伊利集团副总裁刘春喜表示,消费升级正在对很多行业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企业的创新和研发能力给我国乳制品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将来将通过个性化和定制化来满足消费者不断产生的新需求。”

  王慧铭则认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在于企业要考虑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过去强调安全比较多,现在也要考虑好不好的问题,比如如何开发更多好产品,如何让产品更健康,作为企业我们责无旁贷。此外,企业要体现社会责任,也要做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文章。”

  对此,杨玉兰表示,未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同时要求乳业落实企业食品安全领导责任,推进乳业的高质量发展。

  “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高延敏在致辞中说,“乳制品行业作为食品工业中规模较大、发展水平较高的重点行业之一,应继续发挥表率作用,为全社会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好榜样。”

  据了解,论坛同期还发布了《我国乳制品行业现阶段发展趋势报告》。《报告》对我国乳业的生产、消费、贸易、监管等现状以及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全景式的梳理和分析,并提出包括严格跨境购监管、加强对液态奶的监管、加强食品安全谣言治理等的建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