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会展掌门人畅谈会展名城和区域发展红利

2019-06-24 11: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24日讯 会展名城建设与会展企业区域化发展红利是业界关注的问题,在近日举办的2019UFI中国会员年会暨资本圆桌会议(以下简称“年会”)上齐聚一堂,就这一话题畅谈会展名城建设和区域化发展 。

  UFI亚太区主席、UFI China club创始人仲刚在年会上作为“会展名城建设与会展企业区域化发展红利”环节的主持人,邀请了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成都市博览局局长兼成都市贸促会会长陈赋、长沙市会展办党组织书记兼主任陈树中、南京市贸促会会长梁洁及四川省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李涌,围绕“城市会展竞争力”、“平衡展馆良性竞争”和“未来会展发展”展开了对话。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会展特色和竞争优势,王琼文表示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在于营商环境、基础设施、新兴技术、产业政策和人才支持。陈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可以通过“一体化”将产业相融合,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打造会展生态圈,调动全市资源为展会提供服务。梁洁基于南京会展产业的发展表示,“政府最重要的是明确定位,利用会展给予主导产业新引擎、新动能”。在陈树中看来,会展的发展要素可以提炼为项目牵引、政策撬动、人才支持和财富效应。李涌作为会展综合体的规划运营专家提出,“目前新兴展馆的涌现对于主办而言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一城多馆所造成的恶性竞争,会给展会和城市会展业发展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面对这样的问题,李涌认为“一城多馆在未来将是常态,产品同质化导致了恶性竞争,想解决问题还是要依赖于政府的宏观调控,场馆方也应当明确规定一定时间内不接同类展”。陈树中结合长沙的会展经营提出,“政府的宏观定位和做大增量至关重要”。梁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议项目本身应当整合发展。陈赋分享了成都的发展经验,并建议推动“差异化的友好合作与市场化的良性竞争”。王琼文则发表了不同的观点,“厦门目前最困扰的是垄断经营,需要差异化竞争来打破垄断,提升服务能力”。 

  最后,大家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城市会展业的希冀。王琼文表示“厦门的会展迎来了新阶段,政府将发挥在资源配置上的主导作用,与业界齐心协力将厦门会展业做大做强”。陈赋提出,“将有为的政府与有效的市场相结合,成都会展将持续向好发展”。梁洁希望能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并为生态的构建发挥应有的作用。在陈树中看来,作为城市会展的主管部门,一定要有所担当。最后,李涌坦言“再大的企业和政府相比都是小企业,再小的政府和企业相比都是大政府”,必须要加强和政府的合作,相信会展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袁梓 实习生 杨宇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