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洗碗机?要关注这几个方面!

2019-06-24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24日讯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日益升高,洗碗机因其方便、卫生等特点被广泛接受。为了让消费者全面了解市场上在售家用洗碗机的性能质量、技术水平和价格,打破消费疑虑,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济南市消费者协会共同委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开展了家用洗碗机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样品从电商平台或实体店随机购买,涉及14个品牌,24个型号。购买价格从1388元/台到12199元/台不等。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嵌入式、立式洗碗机洗净效果优于其他类型的洗碗机;嵌入式、立式、台式洗碗机的干燥性能表现较好,水槽式洗碗机干燥性能不理想;相对于手洗,洗碗机更节水,而对于需热水才能完成清洗的顽固油渍或难清洗的污垢,使用洗碗机,则更节电;样品的漂洗性能测试结果总体较好。

  同时,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使用以及维护洗碗机时,注意以下几点:

  1、确定安装、摆放位置 

  洗碗机根据放置或安装方式不同,分为嵌入式、立式、台式、水槽式4种类别。 

  嵌入式洗碗机大小类似于嵌入式消毒碗柜和嵌入式烤箱,购买前需要先确认好家中橱柜的尺寸方可购买,安装后与橱柜一体,比较美观。立式洗碗机类似于洗衣机外形,并不需要固定,具有标准化外形尺寸,立式洗碗机需要连接供电及供排水装置后即可正常使用,适合家中空间较大的家庭使用。嵌入式和立式洗碗机内部空间较大,因此可放入较大的餐具进行清洗,如汤锅、煎锅。大腔体同时也有利于空气对流,因此干燥性能也较好,但周期耗水和耗电量相对较大,且所占空间较大,需要预留加大的安装空间。 

  台式洗碗机小巧,占用空间及容量小,摆放灵活,适合人数较少的家庭使用,而且部分台式洗碗机甚至可手动加水,无需外接水管。 

  水槽式洗碗机需要安装前进行测量,适合有装修计划或家中橱柜已预留安装空间的家庭使用,水槽式洗碗机在购买时宣称功能较多,一般除餐具清洗外,还能清洗果蔬、海鲜以及无需添加洗涤剂等。安装便捷程度介于嵌入式与台式之间,可直接利用厨房中的水槽空间进行安装,但由于其内部空间限制,大部分产品没有设定干燥功能或干燥性能相较立式、嵌入式洗碗机差。 

  2、确定容量,按需购买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家用洗碗机,容量一般为414套餐具的容量。购买前应根据家庭实际人口和日常用餐习惯,选择适当额定洗涤容量(套数)的洗碗机,如三口之家,一般选择6套或以下额定洗涤容量(套数)的洗碗机即可满足使用要求。 

  3、了解产品性能,择优选择 

  洗碗机的功能较多,一般具备有清洁、干燥等功能,根据餐具的污染程度,也有不同的洗涤程序,也包括其他功能,例如:软化水、蔬菜洗、Wifi等,功能越多,价格相对越高。消费者要根据实际使用需要购买。 

  4、使用特定的洗涤剂,并放置指定位置 

  洗碗机需使用指定的洗碗粉或清洁剂,不可使用普通的洗洁精,因为泡沫可能会溢出洗碗机,不仅漂洗残留较多,还损坏洗碗机部件,导致无法正常运行。 

  5、特殊材质的餐具,不能使用洗碗机 

  一般木质、烤瓷、带有金边、手绘的碗碟及塑料制品的餐具不能使用洗碗机清洗。有的洗碗机带有烘干、加热功能,加热时会损坏餐具。因此,放置洗碗机前,确定餐具能否使用洗碗机。 

  6、及时取出清洗后的餐具,避免二次污染 

  对于不带有烘干功能的洗碗机,对于清洗后的餐具,要及时取出,避免潮湿的环境对清洗过后的餐具造成二次污染和细菌滋生。 

  7、使用过后的洗碗机要及时清理残渣盒、过滤网和喷淋臂,避免堵塞排水口和喷水孔。要定期对洗碗机进行内部的清理和维护。 

  8、按照说明书提示,结合清洗餐具数量添加专用洗涤剂,减少漂洗残留。 

  9、根据餐具的污染程度选择合理的运行程序,不仅可以节水节电、还可减少时间和洗涤剂的浪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