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粪变为“金疙瘩”

2019-06-24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过去圈里满是牛粪,臭味儿特别大,现在好了,不仅不用为除臭发愁,牛粪还能赚钱!”宁夏泾源县泾河镇龙潭村村民冶中堂说。

  冶中堂告诉记者,自从他家养了牛,牛粪就成了他的“心病”。过去,他因贫穷过不上好日子而犯愁;如今,日子红火了,可牛粪带来了环保问题,影响了人居环境,他又开始犯愁。

  龙潭村自然资源丰富,耕地面积广阔,近几年养殖业发展良好。“村里有肉牛养殖户193户,其中养殖大户29户,牛存栏2103头,基础母牛298头,年肉牛流通量达5104头。”龙潭村村主任冶义哈说。

  养牛富了农民口袋的同时,也带来了烦恼:牛粪、羊粪等粪污逐年增多,给乡村卫生与美丽乡村建设带来巨大挑战。

  牛粪如何处理,不仅是冶中堂的心病,也是龙潭村193户养殖户的心病,更是龙潭村村两委的心病。如何让粪污发挥“余热”?

  经过相关专家反复论证,泾源县决定实施牛床垫料粪污处理工程,即将木屑与牛粪在牛床经过发酵形成有机肥初级原料。

  第一步,原料从何而来?“垫料的主要原料是木屑,我们就地取材。”冶义哈说,泾源县在危房改造过程中,老百姓建了新房、拆了旧房。旧房子的废旧木料很难处理。于是全县在每个乡镇建设了一个木屑加工车间,将废弃的苗木、枯树枝和土坯房拆除的废旧木料回收加工成木屑,为垫料工程提供生产原料。

  第二步是牛床改造。龙潭村养殖户按照标准对原牛舍牛床进行开挖改造,放入木屑作垫料,通过牛只运动使垫料与粪污充分混合发酵,形成有机肥加工的初级原料。

  第三步,半年后将初级原料回收进行二次发酵,加工成有机肥。据粗略估算,到2019年年底,全县将完成3000户养殖户牛床改造任务,涉及34个养殖示范村。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津垠算了一笔账:原木材一吨能换900公斤木屑,需支付130元/吨的加工费;木屑销售价格为每吨600元。如果每户养殖5头牛,则需要垫料40平方米。按1吨垫料铺设5平方米、每吨垫料成本600元计算,每户圈舍成本为4800元,而养殖户有机肥初级原料的销售收入可达到6000元左右,每户每年仅出售初级原料纯利润就在1000元以上。

  “木屑+牛粪发酵—有机肥—反哺林草业是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链,不仅净化了人居环境,还降低了养殖成本,增加了农畜产业附加值,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牛粪成了不折不扣的‘金疙瘩’。”马津垠说。(经济日报 记者 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吴舒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