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这5类高发皮肤病 你中招了吗?

2019-05-27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季由于天气湿热,紫外线骤增,皮肤病会比其他季节都高发。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盘点夏季常见的五类高发皮肤病。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傅云鹏/摄 

  皮肤癣 

  真菌感染,就是俗话说的癣。真菌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在皮肤上的大部分是浅部真菌,这主要由皮肤癣菌引起,所以被称为皮肤癣菌病。手足、腹股沟、臀部、四肢、躯干都容易滋生真菌从而导致皮肤病的发生。

  预防措施:首先要保持皮肤的干爽,没有潮湿温热的环境,真菌便不会繁殖成病。其次,平时应通风透气,保持皮肤干爽清洁,特别洗完手脚要擦干手指缝和脚趾缝里的水,有汗及时擦干,尽量避免穿化纤、不透气的衣鞋。另外,在家休息的时候尽量让自己的脚长时间裸露在空气中,最好不要穿鞋子。

  螨虫过敏 

  春末夏初,很多人早早脱去春装,直接从衣柜里拿出夏装就穿,却不曾想或会穿出皮肤病。专家介绍说,衣物在衣柜内放置3个月以上,一般会生螨虫,并带有病菌和过敏原,雨水多更易生螨虫和细菌,如果在换季时不清洗或晾晒穿在身上很易得皮肤病。

  预防措施:普通衣服被褥可直接放在太阳底下晾晒,晾晒时间最好在中午时分,1到2个小时即可消除金黄色葡萄球菌。对晒好的被子切忌拍打,被子经拍打后,表面的粉尘及螨虫的排泄物会飞扬起来,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出现皮肤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自行用药。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夏季天气炎热,容易出汗,身体消耗大,劳累体虚,又感受湿热之邪,着急上火,湿热毒盛,肌肤失养,都可导致本病。病毒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造成沿神经支配的皮肤区出现带状排列的成簇疱疹,伴随神经痛,而引发带状疱疹。

  预防措施:由于带状疱疹容易侵犯疲劳、免疫力低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应用免疫抑制剂的人群,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增强身体体质也很重要。建议适度、规律地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营养均衡,提高免疫力。同时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

  狐臭 

  狐臭是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夏天尤甚,因为天气炎热出汗多,异味会比其他季节显得更浓,走到哪难闻的气味就熏到哪,身边的人往往避之不及,严重影响正常社交活动,甚至会给患者带来心理障碍。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换洗内衣内裤,勤洗澡,及时保持腋窝的清洁干净。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生活习惯的养成,要有规律合理的生活,适当就行身体锻炼,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合理的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及时戒掉烟酒,减少皮肤的刺激。

  光敏性皮肤病 

  光敏性皮肤病是皮肤被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所诱发的一系列特发性皮肤病的总称。特发性光敏性皮肤病包括慢性光化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日光性荨麻疹等,其发病机制与阳光,特别是紫外线照射后所引起的免疫反应密切相关。引起光敏性皮肤病的“元凶”有两个,分别是紫外线中的UVA和UVB。

  预防措施:对付光敏感最好从日常防护着手,外出时要注意皮肤的遮掩,不要直接曝露在阳光下,此外还要涂抹防晒霜。需要注意的是,对光敏性皮肤病患者而言,防晒霜的使用需要遵循医嘱,并且配合一定的药物进行治疗,患者需要首先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看自己究竟是对UVA过敏还是UVB。自行盲目使用防晒霜可能会适得其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