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中存在抑制食欲的神经元

2019-05-24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暴饮暴食是导致很多人肥胖的原因,之所以会暴饮暴食很大程度是因为大脑出了问题,而研究人员表示,通过训练一个特殊的大脑回路,人们可以避免暴饮暴食。 

  长期以来,人类都生存在一个食物匮乏的环境中,在这样的环境下,大脑被训练为尽可能的摄入热量。在如今这种随处可以获得大量食物的环境下,这种大脑回路就不利于人们控制体重了。 

  美国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可以通过干预控制食物记忆的神经元,重新训练大脑并抑制对食物的渴望。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只是在几个月内减少热量的并不会让一个人成功减肥,只有改变整个生活方式,才能让一个人成功减肥。只有改变一个人对食物的看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的生活方式。 

  人的心理状态和饮食之间存在着深刻的联系,这是通过肠脑连接来实现的。目前,有研究人员正在尝试用饮食作为抑郁症和情绪失调的潜在治疗手段。反过来,大脑的想法和感觉也会改变人们的饮食方式。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食欲是一种很简单的过程。就是动物在缺乏热量或者看到食物时产生的想法,这种想法会促进它们寻找食物并吃掉食物。大多数情况下,这一机制完全符合实际情况。 

  进步一探究的话,可以发现,获取能量也并非毫无风险,超出必要的觅食会增加动物被捕食的风险。甚至暴饮暴食对任何动物来说都是有坏处的。大脑在遇到超出必要限度的食物时,削弱某些神经元活动可以让人们不那么渴望食物,抑制了欲望。 

  研究人员再用小鼠做实验时发现,当它们在饱了以后面对食物时,就会有一组神经元告诉小鼠的大脑不要进食。当小鼠被刺激了这些神经元时,即使他们在充满食物的环境中游荡,也较少会回到食物所在的位置。在大脑中,食物所在的位置非常重要,而那组特殊的神经元可以让小鼠关闭这种大脑对食物的联系。 

  研究人员认为,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改变特定神经元可以干扰食物及其奖励体验的记忆,使小鼠或人改变看待食物的方式,形成新的感知,从而改变生活方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