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应对“超级细菌”耳念珠菌?

2019-05-24 0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截至目前,中国已确认18例超级真菌临床感染病例,总体上还没有出现美国那样的爆发性流行感染。这种被称为超级真菌的耳念珠菌来源目前还不明确,普遍认为,这是新近进化出来的、快速适应人体宿主环境能力的新物种,主要引起血液感染,致死率高达60%。近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已将耳念珠菌列入“紧急威胁”名单。据其官网最新通报,全美感染病例已上升到587宗,近50%的感染者在90天内身亡。 新型超级细菌波及多国,美感染者近半数90天内丧生。 

  耳念珠菌是日本2009年发现的一种新病原真菌物种,因其具有多重耐药和致死率高的特征,也被称为“超级真菌”。近年来,耳念珠菌在不同国家快速传播,并导致严重的医院内感染。截至目前,至少有20个国家已有临床感染病例的报道。“超级真菌”的生态源头尚不清楚,自然环境中尚未分离出该菌种,科学家推测该菌是近年来进化而来、能快速适应并定植于人体的新物种。它能长时间存活于患者和医护人员的皮肤及医院设施表面,从而导致院内发生暴发性感染;其诊断和鉴定困难,临床实验室传统的形态和生化诊断方法常错误地鉴定为其他念珠菌。“超级真菌”大部分菌株对临床目前常用的3大抗真菌药物均具有耐药性,致死率高达60%以上,折引起了全世界临床和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及疾病防控部门的高度关注。 

  耳念珠菌与希木龙念珠菌亲缘关系比较近。目前,全球对耳念珠菌的研究人群大多数来自医疗机构,其在社区的流行病学研究尚属空白。英国曾有一家医院针对2200余名入院者开展耳念珠菌筛查,仅发现一名患者携带耳念珠菌,但并不能排除该患者通过其他医疗环境获得。因此基本可以认为,耳念珠菌在社区环境中的发生率很低。 

  有研究表明,耳念珠菌在潮湿或干燥的表面上能至少生长7天,在塑料表面可持续存活至少2周。耳念珠菌不仅可以在患者腋窝、腹股沟、鼻、口咽部等多个部位定植,还能在床栏、地板等多种物品表面存活,对共用医疗器械造成污染。这种几乎“全能”型的环境适应能力和长时间存活能力,是耳念珠菌与其他念珠菌的不同之处。 

  现有研究表明,耳念珠菌感染主要发生在具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长期住院患者中,可以引起血流、尿路、手术创面等感染。尽管耳念珠菌的致病机制并未被完全阐明,但其致病性与白念珠菌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其整体毒力弱于白念珠菌。有专家表示,引发耳念珠菌感染的外部环境因素与其他致病念珠菌基本相似,相关危险因素包括内置导管、侵入性医疗操作等。耳念珠菌感染的患者大多同时存在其他基础疾病,包括糖尿病、脓毒血症或血液感染、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等,这进一步增加了病人的死亡风险。 

  耐药的耳念珠菌堪称“超级病菌”,怎样应对? 

  1.单间隔离定植或感染者,要求单间有独立的卫浴设施。 

  2.对于从感染的医院或国外医院转来的患者,均采取隔离措施,直至获得筛查结果。 

  3.严格遵守标准预防措施,用流动水和皂液洗手,再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4.个人防护装备如手套和围裙,如果有接触患者皮肤或患者血液、体液风险,应穿隔离衣。 

  5.个人防护用品应在洗手后、进入房间或患者区域前穿戴好,并在患者房间内脱下并丢弃,离开前应彻底洗手并用速干手消毒剂擦拭双手。 

  6.护目镜和面罩只是在有溢出或泼溅风险时才需要佩戴。 

  7.患者和探视者需要掌握感染预防措施(可以使用宣传册),包括手卫生和如何使用围裙。 

  8.应考虑使用一次性物品,如血压计袖带、枕头等,特别是在暴发期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