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吃凉菜能开胃 但也要注意这些讲究

2019-05-22 1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凉拌菜。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夏季来了,餐桌上都少不了凉菜的身影。凉菜吃起来爽口,有开胃功效,品种多样制作简单,而且蔬菜生吃可以保存大量的维生素和叶酸,营养丰富。凉菜虽好,但什么蔬菜不适合生吃,哪些蔬菜需要水焯后才可以凉拌,什么样的凉拌菜不适合过夜呢?这可有些讲究,需在生活中注意。

  选择食材要新鲜 荤素搭配需谨慎

  选择食材务必遵循新鲜原则。常温保存或者冷藏保鲜时间过久的蔬菜除了会损失营养成分外,口感也基本丧失了脆嫩等口感,不适宜做凉拌菜。

  蔬菜水果这些素菜是制作凉菜的首选原料,最好选择那些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或有机蔬菜,包括水萝卜、白萝卜、番茄、黄瓜、洋葱、柿子椒、圆白菜、白菜心等。

  荤素搭配制作凉菜需谨慎。凉拌菜不建议同一些肉制品及海鲜制品一同凉拌,以减少肠胃不适发生率。最好少用含油脂较多的市售沙拉酱凉拌,减少脂肪摄入量。

  尽量自己动手制作凉菜,这样才能保证健康。街头路边售卖的凉菜,多敞开式陈列,卫生难以保证,炎炎夏季容易变质,对健康不利。

  清洗食材要认真 烹饪用具勤消毒

  蔬菜瓜果不洗净或者仅用干净的抹布擦擦是非常不卫生的。因为蔬菜在生长过程中,除了阳光水分外,还有化肥农药的灌溉,这样制成凉拌菜后有可能造成肠道的负担。

  清洗蔬菜瓜果最好方法是用流水冲洗。洗菜这个步骤要认真,可以先用冷水洗,再用开水烫一下,这个方法可以杀死未洗尽的残余细菌和寄生虫卵。如果是可以去皮的食材,那么能去皮则去皮,再加工成凉拌菜,比较卫生。

  多数叶菜类食材如菠菜、苋菜、空心菜、竹笋等凉拌前建议焯水,可去除草酸及部分涩味,并可压缩体积,使得蔬菜摄入量增多。西兰花、菜花、莴苣等蔬菜焯水更易消化,口感会更好。豆角类蔬菜必须焯熟食用,避免中毒。

  接触凉菜的器皿、案板、菜刀等需要用开水洗烫,以防细菌滋生。

  凉菜现做现吃 最好不要隔夜放

  许多人做完凉菜,喜欢放入冰箱中冷藏一下,再取出食用,甚至长时间存放在冰箱里,一次吃一点。这样做非常不利于健康,首先蔬菜会损失营养成分,其次有些病菌可在冰箱冷藏室的低温下繁殖,病菌会引起肠道疾病。

  有的人一次性拌多了,这顿吃不完留着下顿甚至隔夜以后再吃,这样做常常引起食物变质,食用后有中毒危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提醒您,因为夏季气温高,食品不易保存,细菌滋生速度快,一些蒜类凉拌菜久放后会散发臭味。所以做凉菜时最好要适量,现吃现拌,当顿吃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