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发现,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肥胖风险

2019-05-22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外媒报道,近日,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涉及16个国家的研究发现,母乳喂养可以降低25%的儿童肥胖风险,并建议,如果可以的话,母亲应该完全母乳喂养六个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呼吁更多地鼓励、帮助母乳喂养,以及限制配方奶粉的销售。并且认为配方奶粉的营销活动误导了母亲,以至于她们认为母乳未必更好。 

  研究发现,欧洲77%以上的儿童都是母乳喂养,但母乳喂养率差异很大。在爱尔兰,46%的母亲从未母乳喂养过,而在法国,这一比例接近34%。世卫组织建议,如果可以的话,母亲应该完全以母乳喂养婴儿至少六个月。 

  这些数据来自世卫组织消除儿童肥胖监测倡议(Cosi)对近30000名儿童的监测的结果。Cosi于2007年推出,目前正在不断更新,现在接收来自约40个国家的6至9岁儿童的数据。但英国没有这项监测,英国只对4至11岁左右的在校儿童进行了测量。 

  英国母乳喂养率很低。根据截止到2010年的最新数据统计,尽管英国有81%的母亲开始母乳喂养,但是六周后母乳喂养率英国降至24%,威尔士为17%,北爱尔兰为13%。到六个月时,只有1%还是纯母乳喂养。 

  从绝对值来看,从未接受母乳喂养的儿童有16.8%的肥胖率,相比之下,曾在某段时间接受母乳喂养的肥胖率是13.2%的儿童,母乳喂养达到6个月或更长时间儿童的肥胖率为9.3%。 

  在调整人口统计数据后,从未母乳喂养的儿童肥胖的可能性增加22%,而母乳喂养少于6个月的儿童肥胖的可能性比母乳喂养6个月的儿童高12%。对纯母乳喂养6个月的儿童(不含配方食品或断奶食品)的肥胖率可以减少25%。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婴儿友好倡议的负责人Sue Ashmore表示:“母乳是专门为人类婴儿设计的。它不仅是婴儿的第一种疫苗,预防感染,而且还影响孩子长期健康,包括预防肥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