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新指南: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降低痴呆症风险

2019-05-20 08: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痴呆症是一个迅速加剧的公共卫生问题,影响到全球约5000万人。而且仍在以每年1000万人的速度递增新病例,预计2030年痴呆症患者总数将达到8200万,2050年将达到1.52 亿。 

  痴呆症也是老年人残疾和依赖的主要原因,不但会给个人和家庭生活带来影响,未来也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目前造成痴呆症的主要原因是由阿尔茨海默氏病或中风等多种影响大脑的疾病和损伤所引起,并且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缺乏身体活动、吸烟、不健康饮食和有害使用酒精)之间存在关系。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肥胖和抑郁症等会增加患痴呆症风险。 

  痴呆症的特征是认知功能的恶化程度超出了对正常衰老的预期。该疾病影响记忆、思维、定向、理解、计算、学习能力、语言和判断力。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最新指南称,人们可以通过定期锻炼、不吸烟、避免有害饮酒、控制体重、健康饮食以及保持健康的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水平来降低痴呆症风险。 

  具体建议如下:

  以上表格内容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