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防蓝光眼镜有用吗?你可以先了解下这些内容

2019-05-20 08: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项调查发现:上班族每年盯着电脑的平均时间为1700小时,平均每天使用电脑的时间为6个半小时。 

  对2000名上班族的研究揭示:48%的人认为由此造成的后果就是眼睛干涩、眼疲劳。37%的人认为头痛是看屏幕时间过长所致。 

  现今社会,整天盯着电脑屏幕已成常态,如果再加上玩手机,那眼睛可就受累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由于我们不断增长的屏幕时间引起了两个问题:数字眼睛疲劳和蓝光照射。 

  计算机屏幕和数字设备的蓝光会降低对比度,长时间使用计算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和手机导致数字眼睛疲劳,症状包括眼睛酸痛、眼睛刺激、聚焦困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着你了解下蓝光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蓝光? 

  人眼看到的所有可见光都包含彩虹的整个光谱,从红色到紫色。几种光结合起来就变成我们日常看到的日光白色。蓝色光线具有更短的波长和更多的能量。 

  什么发出蓝光? 

  任何可见光源都会发出蓝色光波,无论是太阳,触摸屏还是灯泡。 

  我们每天都会从太阳获得大量的蓝色光波,但天黑之后,我们仍然会从许多人工源中接触到它。 

  蓝光如何影响睡眠? 

  当太阳下山时,黑夜来临时会发出信号,让我们的身体开始产生褪黑素,褪黑素被认为是一种睡眠荷尔蒙,夜幕降临时,会让我们感到疲倦并且安心入眠。 

  在人造光出现之前,太阳调节了我们的睡眠时间。但今天,我们整天都在暴露在光线下。黑夜来临之后暴露于任何光线下都会延迟我们身体产生褪黑素,但蓝光能够提高警觉性,并保持清醒。 

  深夜暴露在蓝光下(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可能会影响睡眠周期,导致睡眠问题和白天疲劳。 

  蓝光有害吗? 

  网上充斥着各种蓝光有多可怕的说明,从造成数字眼睛疲劳到让我们失明甚至致癌都有。但实际上,这基本都是商家的过度宣传。 

  美国眼科学会表示,没有证据明确表明屏幕发出的蓝光会造成眼睛损伤,因为我们每天接触的阳光包含大量的蓝光。 

  蓝光对人体的确会造成一些健康风险,主要是造成眼睛疲劳和影响睡眠。 

  毕竟每天从屏幕上获得的蓝光是太阳光中的10倍。 

  什么是蓝光阻挡眼镜? 

  对有些人而言,含有大量蓝光的光源会使他们夜间较难入睡。蓝光阻挡眼镜在其镜片中增加过滤层,用于阻挡或吸收蓝光。 

  这意味着如果您在观看屏幕时使用这些眼镜,特别是在天黑后,它们可以帮助减少暴露在蓝光中,以防止影响睡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