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病”来了,你做好应对了吗?

2019-05-16 08: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气候宜人的五月,本该是游玩的好时节,但一些人会在这时出现精神不振、烦躁不安、食不知味的状况,如果你也有这些症状,小心有可能是患上了“五月病”。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所谓“五月病”,并不是出现在5月份的病,而是在春夏交替时节引起的一种季节性懒惰症候群,主要是因为初夏时节,气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乏力、疲劳、烦躁不安的症状,因此许多人把这类症状称为“五月病”。那么,进入五月,我们该如何缓解“五月病”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

  睡好子午觉 

  入夏后人的睡眠时间会变短,如果常常感觉到烦躁的话,可以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尤其要睡好“子午觉”。23时至次日1时为子时,11时至13时为午时,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阴阳平衡,各种不适也会消失。

  参加锻炼 

  如果身体感觉疲乏,但又睡不着,可以在把握好工作时间和进度的同时,适当减少工作量,多参加体育锻炼,游玩散心,比如趁晴好天气出去走走、散散步、爬爬山、骑骑车等,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生机,这些活动对有焦虑、疲乏、抑郁状态的人都有帮助。

  释放压力 

  专家表示,每个人的承受力是不一样的,遇到挫折时,自我认同感较低的人产生问题的概率比较高。因此,平时要记得和朋友保持联系,养成和朋友经常往来交流的习惯,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要多跟朋友沟通交流,这可以有效避免和医治孤独感,减轻“五月病”症状。

  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保持健康饮食,心态平和,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饮食尽量清淡,有营养而不油腻,尤其晚餐以谷物和水果为主,避免大鱼大肉,晚上也尽量不要接触酒、茶、咖啡。适当吃些甜食,缓解焦虑和抑郁。

  喝些薄荷水 

  如果对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不妨喝点薄荷水。薄荷不仅有疏散风热、疏肝行气的功效,还是平心静气的“心灵补药”,有助于抚平愤怒、沮丧等负面情绪。

  点揉阑门穴 

  要是感觉浑身没劲,没有食欲,可以点揉位于肚脐上一寸半的阑门穴。阑门穴可以说是直通脏腑的大门,如果消化不好、胃口不好,这个部位往往会特别硬,意味着这个地方需要打通。仰卧在床的时候,可以用右手中指点揉这个穴位,以感觉通畅为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