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这杯水,你喝对了吗?

2019-04-30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早晨起床空腹喝杯水已是人人皆知的健康养生方法,人的身体在经过一夜的休养和新陈代谢后,体内水分损伤严重,晨起后喝杯水不仅可以稀释血液,迅速给身体补充水分,还可以清肠胃,减少疾病发生。但这杯水你真的会喝吗?晨起合适需要注意什么?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不宜喝太快 

  喝水太快,短时间内补充大量液体,会加重心脏、肾脏等器官负担,易引发头痛、水肿、血压升高等。因此,晨起喝水最好小口小口慢饮,切忌速度过快。

  不宜喝太多 

  “一杯水”的量也有讲究,喝太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早餐食物的消化,喝太少起不到健康作用,一般建议喝200毫升左右。如果身体本身就患有肾脏疾病或某些代谢性疾病,则应遵循医生指导,以免给身体造成负担,加重原有疾病。

  水温不宜高 

  35℃~40℃的温水,是胃肠道感觉最舒服的温度。不建议喝太热或太凉的水,过烫的液体进入食道,会破坏食道黏膜和刺激黏膜增生,诱发食道癌。而摄入冷饮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使平滑肌痉挛,可以引起胃肠不适或绞痛甚至是腹泻。

  晨起要空腹喝水 

  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刷牙后、早餐前。刷牙前喝水,容易将口腔中的细菌一起冲刷到体内,不利于健康。而饭后喝水得不到促进血液循环、冲刷肠胃等效果。

  不要喝过夜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难免有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