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意锐等成为支付清算协会会员单位

2019-04-29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记者陈果静)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布了新一批加入协会的会员单位名单,名单包括北京意锐新创科技有限公司、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日本国际信用卡公司北京代表处(JCB)等9家机构。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是中国支付清算服务行业自律组织,主要负责对支付清算服务行业进行自律管理,维护支付清算服务市场的竞争秩序和会员的合法权益,防范支付清算风险,促进支付清算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其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3月,央行发布85号文,明确提出,自2019年6月1日起,收单机构拓展特约商户时,应当通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其签约、更换收单机构情况和黑名单信息。

  业内专家认为,新加入支付清算协会的9家机构传递了三个信号:一是网联入会后,目前央行特许的10家支付清算组织(已开业)已悉数入会,二是随着中国金融业的持续对外开放,类似JCB的国际卡组织将会逐步加入协会,三是协会关注并广泛吸纳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起重要作用的创新类科技金融企业,未来或将有更多移动支付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加入协会。

  特许清算机构加入

  当前,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支付结算领域成为金融业务创新高地,在便捷银行获客,降低银行运营成本,推动传统银行转型发展。为推动支付结算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支付结算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一系列监管制度,明确要求开展跨境支付服务(Swift)、条码支付、网络支付、移动支付、收单等业务的银行加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接受行业自律管理,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新型监管体系。

  目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会员单位主要分为以下几类:特许支付清算组织、银行、财务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及相关机构。

  可以看到,此次入会的名单中,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作为重要的特许清算机构,网联在网络支付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网联的主要职责是成为网上交易的清算平台,把清算功能从各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剥离,实现“断直连”,充当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桥梁,保证第三方支付交易信息公开和透明。

  随着网联的加入,目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已有10家特许支付清算组织入会。分别是: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等。

  目前央行特许的支付清算组织共11家,唯一一家还未加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是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暂未入选或许是因为该公司还在一年的筹备期中,尚未开业。该公司是首家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是美国运通公司与国内金融科技服务公司连连数字在我境内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

  美国运通公司与连连合作成立支付清算机构,今年3月Master Card和网联科技合作成立万事网联……可以看出,国际卡组织平台与国内特许支付清算公司、金融科技机构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利用国际卡组织在全球的品牌和网络,结合国内清算组织、金融科技公司的资源和经验,将发挥更大的协同作用。

  国际信用卡组织入会

  日本国际信用卡公司JCB是日本最大的信用卡公司,是世界第五大信用卡发卡机构。目前JCB可通用于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

  与之前VISA、运通、Master Card一样,JCB同样是以观察员单位加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意味着中国金融业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2019年1月,国际银行同业间的国际合作组织——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与北京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SWIFT将在京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公司成立后,也将加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并由中国人民银行依法进行监督管理。

  中国金融开放正在持续扩大。2019年3月28日,博鳌论坛上提出,中国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对外资全面放开,市场准入加快推进,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大幅扩大,对外资证券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业务范围不再单独设限,征信、信用评级服务、银行卡清算和非银行支付的准入限制大幅放宽。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吸纳JCB,也是顺应了金融开放的大趋势。未来可能将有更多的外资银行卡组织、外资企业加入协会,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对外资开放将进入更高层次。

  科技金融企业入选

  以往加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会员单位大部分为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及特许支付清算组织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入选了一家科技金融公司——意锐。

  科技和制度是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两大推动力,科技金融的热潮加快了支付服务创新应用的步伐。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识别等各种前沿技术的发展及在支付领域的运用,将为人们带来全新的支付体验,未来的支付场景也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意锐加入支付清算协会,意味着协会对于科技金融公司的重视和吸纳。未来,作为支付行业的重要环节,更多移动支付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型科技企业或将陆续加入到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阵营中来。

  意锐是国内领先的移动支付软硬件解决方案提供商。据媒体报道,意锐早年参与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二维码码制“汉信码”的开发,并在全球率先探索手机二维码技术方案,致力于移动支付领域的创新发展。意锐所开创的扣扫自助式支付解决方案——意锐小白盒,成为轻质化、智能化的支付产品的代表,受到数以亿计的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和使用。

  除了深耕国内市场,意锐也积极开拓海外移动支付市场,产品和服务已经覆盖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意锐也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探索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让金融科技与支付业务更加紧密结合,加速推出更多支付产品和服务。

  此次加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意锐方面表示,将继续为中国的移动支付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在监管层的指导和引领下,意锐将持续探索大数据、AI、生物识别、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移动支付产业链中的应用,融合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促进移动支付行业的蓬勃发展。同时,还将持续推动移动支付上下游产业链的交流与合作,与各方共同推动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进程,助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