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为何闷闷不乐?7个方法让自己开心起来

2019-04-25 0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季是抑郁症高发季节。据专家介绍,春季气压较低,空气中含氧量较低,耗氧量20%的大脑极其敏感,所以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低落,心烦意乱,不安躁动种种不良反应接踵而来。加之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导致内分泌激素紊乱,从而引发情绪问题的产生。春季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抑郁症?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就带您一起了解一下。

  体育锻炼 

  适当运动有利于振奋精神、调节情绪,发现自己情绪低落时,不妨参加体育活动,如爬山、跑步、打球或郊游,增加日光照射,以增强人的兴奋性,减轻或消除抑郁情绪。

  学会宣泄 

  要学会宣泄、释放,事情不能憋在心里,找找倾诉的对象,大哭一场也许“心里会好过些”。不妨试着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积极主动起来,多与朋友交往,愉悦心情。

  找到兴趣爱好 

  在春季,人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就会积极地进行调节,一般来说正常人都能适应这样的气候,但也容易引起感冒、春困等精神倦怠现象。患者要学会找到生活的乐趣,忘记烦恼,排解不良情绪。

  未病先防 

  根据个人的体质不同,通过增强正气、调养精神、健身锻炼、调节生活、营养调配。如针灸、气功、食疗、敷贴、中药等方法综合预防;在情绪调理中可以采用“五情相胜法"、“说理开导法”、“暗示疗法”、“移情易性法”等纠正阴阳气血之偏,使机体恢复平衡协调。

  保障睡眠 

  长期失眠可能会导致抑郁症,如有失眠的困扰,要设法解决。要保持作息时间规律,睡前用热水泡脚,不看情节恐怖的电视剧、不听激烈的音乐,营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等,必要时可求助精神科医生。

  穿色彩鲜亮的衣服 

  可以在明亮的春天用鲜亮的色彩装扮自己,尤其是在不开心的时候,要挑选鲜艳的颜色,让衣服改变你的心情。

  饮食疗法 

  多吃一些可以帮助人稳定情绪,消除压力和紧张情绪的食物,例如多吃富含氨基酸的食品或者甜食有助于稳定情绪,对抗抑郁。鱼、虾、奶制品、豆制品、坚果、菌类以及某些水果都不错。也可以给自己买点小蛋糕、巧克力、色彩缤纷的水果糖,另外香蕉也有很好的纾解情绪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