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何白发越来越多?别忽视这6个原因

2019-04-25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会慢慢长出白发,但为何如今年轻人的白发越来越多?哪些原因容易导致长白发?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

  精神过度紧张 

  现代医学认为,不良的精神因素,会造成供应毛发营养的血管发生痉挛,使毛乳头、毛球部的色素细胞分泌黑色素的功能发生障碍,影响黑色素颗粒的形成和运送头发色素颗粒的颜色。另外,像忧愁伤感、焦虑不安、恐慌惊吓等也都可以让人早生白发。

  缺乏营养 

  某些营养素缺乏,比如黑头发中的色素细胞含有铜、钴、铁等元素,假如缺少这些元素,往往也会出现早生白发。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头发的色素颗粒中含有铜和铁的混合物,当头发含镍量增多时,就会变成灰白色。

  气血亏虚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肝肾藏精血,因此毛发的营养情况离不开肝肾失调和精血亏虚。常见的原因有:血热伤阴、肝肾不足、气血亏虚都可以导致毛发早白。头发的营养来源于血,血热生风,灼伤阴精,导致毛发失去营养只是其中一种原因。

  遗传或疾病因素 

  白发的出现,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未到老年就出现灰发或白发的人,常常有家族史,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也可见于某些综合征(如早老综合征、综合性肌强直性营养不良等)。此外,患上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恶性贫血、甲亢、心血管疾病、结核病、伤寒、梅毒等亦可出现白发。

  头发勒太紧 

  黑素细胞需要从人体血液中汲取所需的营养,如果营养不良,黑素细胞工作能力就会下降,从而不能给头发提供足够的黑色素,就会产生白发。如果给发根周围增加负担,就会损害头皮细胞,导致黑素细胞不能正常工作。如果每天都梳阻碍头皮血液循环的发型或者给头皮施压的发型,就容易产生白发。

  眼镜度数不合适 

  因工作忙等原因,很多人都戴着数年前配的度数不合的眼镜,这会使双眼和头部的肌肉非常紧张。尤其是工作常用眼的人,会让头部侧面的颞肌僵硬,导致血液循环不良,长出白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