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护发误踩这些“雷区” 只会越来越干

2019-04-25 0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季风干物燥,头发很容易变得干枯,春季养护秀发有哪些“雷区”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春季养发护发的八个禁忌。

  禁忌一:洗发水、护发素直接接触头皮 

  洗发水必须先倒在手心里,揉搓均匀之后再清洗头发。如果直接把洗头发倒在头皮上很容易造成化学残留,而且清洁效果也不理想,不利于起泡沫。护发素跟洗发水不同,护发素针对的只是头发,如果涂抹到头皮上,一旦残留,容易堵塞毛囊,引起脱发。涂抹护发素时要从发根轻揉至头发其他部分,注意至少离发根1~2厘米。

  禁忌二:水温太高或太低 

  凉水洗头是最刺激头皮的,可能导致脱发,太热的水洗头也会伤害毛囊,最佳的水温是在38-40度左右,感觉到比体温稍热即可。

  禁忌三:冲洗不充分 

  为了不让洗发水有残留,一定要充分冲洗干净。从头皮开始,以及洗发水容易残留的耳朵周围,发际线附近都要冲洗干净。

  禁忌四:用指甲抠头皮 

  用指甲洗头是非常不健康的,头皮会因指甲抓过造成许多隐形小伤口,让灰尘或细菌进入小伤口中,造成毛囊发炎。如果你刚好又是油性头皮,就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导致掉发。头部血管丰富,有许多重要的经脉和穴位,洗发时按摩头皮可起到保健作用。方法是自额上发际开始,由前向后经头顶至脑后发际,边梳头边按摩头皮,按摩10~15分钟。

  禁忌五:洗完头马上外出 

  研究发现,头发受到的紫外线辐射量是脸部的两倍以上,紫外线会令毛鳞片变薄、剥落,洗完头马上外出,紫外线容易导致断发、分叉。若外出,最好撑伞或戴顶帽子防紫外线。

  禁忌六:护发素停留时间过长 

  护发素涂抹时间无需过长,一般不要超过5分钟。护发素停留的时间并非越长越好,长时间涂抹并不会提高护发素的吸收效果,反而会令护发素粘附于头发,清洗时容易破坏头发角质层,甚至引起掉发。

  禁忌七:湿发梳头次数过多 

  刚洗完头发,毛鳞片还处于张开状态,这个时候如果梳头次数过多,会造成明显的毛鳞片受损,头发干燥之后会变得很毛躁。

  禁忌八:头发吹太干 

  不吹或吹的过干都不健康。长发的女性湿着头发睡觉危害很多,比如容易着凉感冒、毛鳞片容易受损、掉发增多、发质变差等等。但吹干时也不要求完全干燥,高温的热风长时间吹头发和头皮也会产生损伤,九成干即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