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阿尔茨海默症 预防需要了解这些

2019-04-25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中,“作精”苏大强最后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据了解,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严重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退行性疾病,我国是阿尔茨海默症“大国”。而据北京晚报报道,近日,北京市率先在城六区开展老年人群脑健康体检试点,为老年人群提供痴呆风险筛查服务。关于阿尔茨海默症,我们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预防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

  规律睡眠 

  规律的睡眠不仅对机体的恢复具有重要作用,更可以有效保护大脑。

  合理运动 

  坚持每天3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可加速血液循环,提高大脑代谢及功能。

  控制体重 

  研究证实,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是痴呆的风险因素,因而合理饮食,控制体重也可有效预防痴呆。

  戒烟少酒 

  吸烟和酗酒都对大脑有极大损伤。吸烟会加速血管老化,在血管中形成斑块,大脑中的斑块可导致阿尔茨海默症。

  读书看报 

  研究显示,受教育程度高的人不易得阿尔茨海默病。学门外语可将痴呆的发病时间平均推后4年。

  多吃富含胆碱和维生素B12食物 

  富含胆碱的食物有:豆制品、蛋类、花生、核桃、鱼类、燕麦、小米等;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有:海带、大白菜、发酵食品、萝卜等。

  减少铝的摄入量 

  尽量注意避免使用铝制炊具和餐具,以减少铝的摄入量,因为铝能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加快人的衰老。还要注意多动脑勤动脑。

  地中海饮食 

  新的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而运动可延缓该病导致的记忆力下降。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坚果等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