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吃”习惯该改了 小心带来5大危害

2019-04-25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吃饭时,我们都喜欢说“趁热吃”,像滚烫的火锅、刚沏好的热茶……有些人更喜欢“趁烫吃”,但吃烫食真的好吗?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就为您总结吃烫食都有哪些危害。

  诱发食道癌 

  吃下过高温度的食物会对食道和胃黏膜造成严重损害,尤其是像火锅、麻辣烫等麻辣成分具有很强的刺激性物质,也会对消化道造成充血和水肿,食用温度过高的食物也容易诱发食道癌。人的食道正常耐受温度是40℃-60℃,一旦遭受到50℃-60℃以上的热刺激,就很容易发生损伤,更可能烫伤。

  损伤口腔黏膜 

  人体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盖着一层柔软的黏膜,正常情况下,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维持在体温,也就是37℃左右,在接触到75℃左右的食物时,娇嫩的黏膜就会被轻度灼伤。

  损伤胃黏膜 

  胃黏膜耐热温度一般在40℃,所以常常会出现入口不烫,却会把胃“烫伤”的情况,要防止“胃烫伤”,关键还是不要吃又烫又刺激的食品。

  破坏牙齿组织 

  长期吃烫的食物也会危害我们牙龈的健康,烫的食物对我们的牙齿产生较大的刺激,过多咀嚼烫的食物,会破坏牙齿组织,引发牙龈肿痛,溃烂等症状。

  出现吐血、便血 

  有的人在晨练过后,喜欢吃些烫物,借此增加运动后的发汗效果,但锻炼结束后,若马上就吃刚做好的烫食,会使处于冷适应状态下的食管黏膜层及附近组织的毛细血管,突然承受过烫食物的刺激,出现暂时性调节功能紊乱,致使部分血液穿透血管和毛细血管壁,严重的会吐血、便血等症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