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读书日活动来袭 国家图书馆联手3000余家图书馆举办全民读书盛典

2019-04-19 0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 “读好书就是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值此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开展以“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4·23世界读书日”当天,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发布《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号召全国图书馆界一起行动起来,不断改善和提升全民阅读的服务能力。届时,在国图艺术中心主会场,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将联合举行隆重的发布仪式;在全国各省市图书馆分会场,各级各类图书馆将通过馆长带领馆员诵读、大屏幕播放、发放宣传海报或册页等多种方式,响应倡议,积极行动。

国家图书馆内景 

  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的获奖及推荐图书名单将于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国图艺术中心主会场揭晓。现场将按顺序依次进行少儿类、科普类、社科类“文津图书奖”及出版社和联合评审单位的颁奖,并分别邀请获奖图书代表现场发表获奖感言。颁奖间隙将穿插《感悟论语》钢琴伴奏男声四重唱和《声律启蒙》朗诵两个读书主题的艺术表演节目。

  在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国图艺术中心主会场上,“国图公开课”将以“先生的书房”形式推出社科类、科普类两场大家主题演讲。社科类主题演讲人为钱逊,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论语>》解读人。科普类主题演讲人为秦伯益,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少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共产党十二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首届院士。

  此外,4月23日当天,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同时策划开展具有结合当地实情、具备当地特色的“同城共读”活动。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主会场,将有大屏幕实时展示各级各类图书馆场世界读书日活动开展盛况。

  除了丰富的线上活动,国家图书馆还组织了多种线下活动。4月23日,国家图书馆北区二层“印象数图”体验区将开展线下互动体验活动;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中厅将举办“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展览”;在总馆北区二层大厅举办“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暨历届回顾展”,在总馆北区中文图书阅览区设置“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示专架。读者在细细品读经典的同时还可以填写经典图书推荐书单,推荐心中的经典书籍。

  为了更好的契合用户的使用习惯,所有内容和服务除在国家图书馆官网、活动专题页面上发布外,同时也将呈现在国家图书馆微信订阅号、微博号上,以系列图文推送、有奖互动的方式与各位读者见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