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一季度中国经济走势?国家发改委发言人这么说

2019-04-18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 如何看待一季度中国经济走势?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同时,经济运行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但并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态势。

  针对上述判断,袁达表示,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发展动力在提升。从一季度的情况看,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增强。产业方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4%和19.3%。需求方面,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交通通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投资增速平稳回升,结构不断优化。外贸进出口特别是出口保持增长,一季度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6.7%。区域城乡方面,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等区域发展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培育,新型城镇化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所有这些都将有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是政策效应在显现。今年以来,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比如,提高个税起征点,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下调增值税税率等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陆续推出;在援企稳岗、普惠养老、学前教育等社会政策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和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将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发展动力,有力支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三是市场信心在增强。目前,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各方面信心进一步增强。从企业信心看,PMI显著回升,3月份制造业PMI时隔三个月后再度进入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创2018年9月以来新高。从消费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个点。从国际市场看,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下调2019年全球和美国、欧元区等经济增长预测值的同时,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

  袁达指出,从多年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看,虽然一季度经济规模占比不大,但其走势是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特别是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好于市场预期。“可以说,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