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学会倡导植物科学研究助推国家绿色发展

2019-04-10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 4月9日,中国植物学会在西安召开省级学会理事长联席会。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等12位学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以及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植物学会理事长、秘书长等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协有关领导,以及中国科协科普部联络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汪小全主持。


  会议发布了“植物科学助力国家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倡议书。该倡议书由中国植物学会联合全国30个省级学会共同发起,旨在推进国家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等创新驱动战略,倡导广大植物科学家积极行动起来,倡导广大植物科学家积极行动起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高科研突破能力,加强植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高科研突破能力,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共谋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该倡议书号召广大植物科学工作者加快植物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和重大突破,服务国家的科技目标和重大战略,为破解国家绿色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同时,倡议书指出,各省级学会应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为指导,立足本地自然条件,面向国家整体布局,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努力探索适合本区域特点的发展路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农牧业供给侧改革,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紧紧围绕现代农牧业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推动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为促进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农牧业安全贡献力量。

  倡议书同时提到,推动国家的绿色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对我国当前十分艰巨的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中国植物学会和各省级植物学会要鼓励跨学科领域、跨国家地区的协同联动、合作与交流,通过组织学术会议、联办科普活动、承担科研项目等推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整合资源配置,加速科技成果的产出与转化,服务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目标。

  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还在会议上介绍了学会未来五年工作要点,将积极与各省学会进行资源互补和协作交流,在学术交流、科学传播和培训教育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同时,推动植物学相关学术期刊的跨越式发展,辐射其他刊物的共同发展,为国内外植物相关科学打造更强大的学术交流平台。另外,为了让中国的植物学发展后继有人,中国植物学会还将提供较为全面的团队管理培训,为实验室管理、研究生培养、科研经费申请等问题答疑解惑,助力青年科学家快速成长。并调动专家学者走进校园,深入课堂,加强对中小学生物学老师的培训,是培养植物学后备人才的重要途径。

  此外,未来五年,中国植物学会还将组织“万人进校园”等活动。并以“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普周”为契机开展大型科普活动。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走进大学、中学和小学,通过科普报告、定制科普标准化课件等积极传播科普知识,进一步提升学会的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