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热议中国迈向高收入阶段的挑战与战略

2019-03-26 08: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2日,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围绕中国从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阶段的条件、挑战与战略,多位权威专家展开热议。

  3月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在北京召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从国际上来看,很多国家进入了工业化进程后,进入不了高收入社会,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就是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说。

  而对于中国,刘世锦认为,下一步的发展具有五大增长来源:第一是低效率部门的改进,第二是低收入阶层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提升,第三是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第四是前沿性创新,第五是绿色发展。

  中国从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阶段,面对哪些挑战?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认为,主要有八大挑战:一是高杠杆率的挑战;二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科创企业融资的挑战;三是消除绝对贫困和治理污染的挑战;四是信息复杂性快速提高,对如何发挥政府作用带来的挑战;五是产权包括知识产权契约精神不足的挑战;六是防止腐败蔓延的挑战;七是泛福利化导致竞争力缺乏,经济不可持续,最终造成严重通货膨胀的挑战;八是融入全球化的开放战略受逆全球化思潮冲击的挑战。

  楼继伟指出,以上八个方面的挑战,将阶段性或者持续性地在迈入高收入国家的前后出现,成功应对这些挑战将不断创造出发展的机遇。

  应对这些挑战,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扩大产量、高强度、大开发的高增长之路已经走不下去,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此,需要在体制、机制和政策方面做出改变。

  杨伟民具体指出,第一,要淡化增长指标。今年经济增长目标降到6%—6.5%本身就是淡化增长指标的实际行动;第二,树立减量发展的理念。所谓减量发展就是在减少产量的同时通过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加GDP,在减少开发强度的同时通过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增加GDP;第三,促进空间的高质量发展。在一定空间范围内统筹好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人的发展;第四,解决好结构性问题,包括实体经济的结构性失衡问题,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问题,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问题;第五,校正要素配置扭曲,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第六,健全产权制度;第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