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金融业开放并不是金融风险产生根源

2019-03-25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 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他指出,金融业开放本身并不是金融风险产生的根源,但开放过程可能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复杂性,因此需要不断完善与开放相适应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易纲表示,金融业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的自主选择,这既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易纲介绍说,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开放不断加快,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按照国际标准,持续推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扩大跨境投融资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国际市场的普遍肯定和认可。2018年6月,我国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2018年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2018年,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增加近6000亿元,目前总量达到约1.8万亿元。彭博公司确认将于2019年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易纲也指出,我国金融业开放总体水平仍然不高,仍有很大的提升潜力。他表示,针对当前金融开放水平仍有待提高的局面,要做以下五点考虑:第一,坚持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第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第三,完善金融业开放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第四,改善营商环境;第五,完善金融监管。

  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易纲表示,2018年以来,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重要进展。未来,要适应不断提升的金融业开放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国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统筹把握各领域出台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形成政策合力;二是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三是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四是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