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勇建议延长春节假期至正月十五

2019-03-11 1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春节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承载着最深厚、最持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前春节假期是从除夕到正月初六,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认为,“目前的春节放假制度与小康社会人们渴望有更多时间举家团聚、欢度春节的美好愿望不相适应。”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为从除夕至正月十五,让全国人民完整的过好新年佳节。

  春节最为核心的文化内涵就是回家团聚。千百年来一个人无论你在外面做什么、无论离家有多远,都一定要回到家里过年和亲人团聚。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交通条件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选择回老家过年,也有许多人把父母接到城里过年。但由于假期时间过短,很多工作在异地的人们往返路途上的时间几乎占到七天假期的一半,与亲人欢聚的时间非常有限。加之时间短造成的交通拥挤也很破坏人们过年的美好心情。“延长春节假期,能够舒缓交通拥挤,有效延长亲人团聚的时间,极大提升国人举家团圆的幸福感。”王勇说。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同比增长8.5%。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中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观影人次达1.3亿。王勇认为,“如果将春节假期延长一倍,将会极大的促进消费,提升第三产业占比。”

  “就单个节假日而言,中国春节的重要程度等同于西方的圣诞节,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法定圣诞节放假时间基本上在10天以上。”王勇表示,“将春节假期由7天延长到16天,因两头和中间涉及4个周末共8天,实际上只须把原来春节法定3天假延长至8天。从而使中国人能够过上完整的新年,极大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